学术活动

协作创新 争创一流-2020年“思源杯”电气学院研究生科技月仿真大赛圆满结束

2020-11-22阅读

2020年11月21日下午14点30分,“思源杯”电气学院2020年研究生科技月仿真大赛于新楚楼北230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作为研究生科技月的一个主要板块,给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科研交流平台,同时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关注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受邀出席的评委嘉宾有刘向军老师、易杨老师、江新琴老师、陈亦文老师和陈剑老师。

本次比赛采用的是PPT讲解同评委老师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共有17组参赛队伍,各组选手需在10分钟内根据其PPT内容对所做研究的背景同原理进行介绍,同时展示出仿真所得数据和图形,评委嘉宾们根据研究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应用前景进行提问,各位选手则需要以评委老师们的问题为依据,针对自己作品的创新处和实用性进行解答。

比赛的参赛作品涉猎范围广,充分体现了我院研究生科研不局限于本专业方向,跨学科方面的研究也毫不逊色。从PPT的演示、舞台上的表现以及呈现给各评委老师的材料可以看出,大家对本次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可见同学们对科研有着浓厚的热情。各位评委老师们根据各组选手的实际情况,准确把握研究的重点,给同学们耐心专业的点评与建议。各参赛选手秉持“竞争、合作、共享、共赢”理念,严格遵守比赛规则,虚心听取评委意见,从而清楚地认识到研究所存在的问题及后续工作方向。经过这次比赛,相信大家对于自己的研究课题及未来科研方向的确定会有更多的了解。

刘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中首先指出了同学们在论文书写、PPT展示方面的问题,希望同学们多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与PPT排版的能力。其次表示对同学们寄予厚望,鼓励同学们多参加比赛。最后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再接再厉、不断革新。
    最终,经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审定,确定本次比赛获奖名单如下:
    获一等奖的队伍一支,题目为“MMC子模块关键元件老化参数提取及系统可靠性评估方法研究”,团队成员:吴思婕、李继辉、许启东。
    获二等奖的队伍三支,分别为“基于Simulink与Adams联合仿真的仿生机器人系统设计”,团队成员:莫智斌、陈剑霏、杨涛。“六相串联三相电机预测型直接转矩控制”,团队成员:刘汪彤、郑伟杰、鲍明堃。“三相三电平中性点钳位逆变器的模型预测控制”,团队成员:朱敏龙、袁丁、宋慧庆。
    获三等奖的队伍五支,分别为“压缩感知不同测量矩阵潜艇回波信号仿真”,团队成员:林雄、林哲、张宏伟。“光伏发电系统MPPT算法设计与仿真”,团队成员:宋天浩、何恩义、彭长川。“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输电线路绝缘子提取方法的研究”,团队成员:杜国川、施正义、林恒。“高频平面变压器绕组损耗计算、仿真与软件设计”,团队成员:龙旭嘉、余兴旺、田腾。“PMSM模型预测控制的matlab仿真研究”,团队成员:杨刚、何佳佳、郑泽楠。
    在此祝贺以上获奖团队!本次仿真大赛充分激发了研究生自主创新、实践操作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和意识,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作为研究生,我们要学以致用,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的社会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