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概况

在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基础上,大力引进优秀人才,优化师资队伍、凝练研究方向、突出重点、强化特色,结合能源互联网和智能电网的相关技术,在电气装备智能化与在线监测技术、新能源发电与电能变换技术、新能源电网系统理论与应用、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形成明确的人才梯队和研究方向。

 

电气工程学科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福建省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018年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其中电器专业博士点是全国最早一批建立的电器专业博士点,也是福州大学最早建立的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福建省重点学科。目前,学院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新能源发电与电能变换福建省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电器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与信息处理福建省高校实验室、福建省电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医疗器械行业技术开发基地、清真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福建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和福建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等。电气工程学科在福建省内建立最早,在省内具有最完整学科科研方向与人才培养体系,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电气工程学科列入福建省一流学科(高原学科)建设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