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合作共双赢  携手共发展——福大携手思源,成功举办“思源杯”命题大赛

2020-11-29阅读

      2020年11月28日下午两点半,“思源杯”电气学院2020年研究生科技月企业命题大赛在新楚楼北211会议室拉开序幕。此次大赛的评审是线上结合线下的形式,通过直播的方式将现场与思源电气集团连线。担任线上评审的评委老师有:思源电气集团如高高压电器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兼总工程师林魏岩老师、思源电气集团如高高压电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魏军老师、综合管理部部长张金赟老师、测试部部长彭翔老师以及流程与质量管理部部长王柳老师。

        福州大学电气学院黄宴委教授,黄文超老师作为嘉宾出席大赛现场,进行现场点评和评审。

       “思源杯”电气学院2020年研究生科技月企业命题大赛由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命题,本次企业命题比赛的题目是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结合公司的产品研究方向所设计,对同学们的实践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比赛的题目有两个,分别是:绝缘试验安全控制系统、隔离开关运行现场温度测量系统,各队伍从中二选一。

比赛开始后参赛选手们向评委老师和观众们介绍了各自作品的工作原理、实现方式以及优点,并在现场进行展示,然后与线上各个评委老师进行交流与互动。

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由高小庆同学领衔的队伍,参赛作品是“基于机器视觉的绝缘试验区防闯入报警系统”,他们设计的方案利用机器视觉系统实时监测人员是否进入绝缘试验区,一旦发现有人员进入绝缘试验区,系统会自动切断电源,以保证人身安全,提高试验时的安全系数。

赛后,由黄宴委教授对各个作品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黄老师先对研究生队伍进行点评,首先肯定了各支队伍作品及其付出的努力,各支队伍都能在较短时间内做出优秀的实物作品;其次对作品介绍提出建议,要注重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并且介绍要有逻辑性。接着对本科生队伍进行点评,虽然实物没有完整地做出来,但值得表扬的是本科同学的表达能力很强,并且展示过程中完整表述了作品的逻辑。

比赛最后,由思源电器集团如高高压电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魏军老师对获奖名单进行公布,并发表讲话,魏军工程师首先肯定了大家的努力和完成的作品,其次希望各个队伍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经评委老师们裁定

确定本次竞赛获奖名单如下:

获一等奖:高小庆、王金鹏、谢鸿凯、徐振、石烨炜

参赛题目为:基于机器视觉的绝缘试验区防闯入报警系统

获二等奖:潘志军 刘志强 王清海 闫东晓 牛罗

参赛题目为:绝缘试验安全控制系统

获三等奖:陈加勇、黄毅敏、潘江南、林蔚青、张臻

参赛题目为:高压隔离开关运行现场温度测温仪

获优秀奖:魏俊林 石贵友 王飞 韦周旺 叶永福

参赛题目为:基于 Zigbee 通信和网络地磅的人员物体检测系统

在此对以上获奖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本次企业命题大赛充分展现了电气学子们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同时也体现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迎难而上的精神。希望电气学子们能够不畏艰难,继续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