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IEEE Fellow王雄飞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3-03-20阅读


 

20230317日,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理工学院KTH的电气工程系王雄飞教授受我院邀请为师生做了题为“基于逆变器的能源并网:动态相互作用和控制”线上线下混合的学术讲座。许志红院长主持了此次学术讲座。

近年来,在电力系统中,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和高压直流输电系统中,基于逆变器的能源发展迅速。基于逆变器的能源在物理特性和动态控制方面与同步发电机有很大的不同。这些差异正在改变电网的运行和控制,对供电的稳定性和电能质量提出了新的挑战。王雄飞教授报告先概述了基于逆变器能源的动态相互作用所引起的不稳定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分析其动态并讨论其控制方法。此外,还介绍基于逆变器能源的系统集成新趋势和挑战。线下线上参会人员260多人,不仅有来自福州大学的,还有来自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浙江大学等众多高校人员,以及工业界人员。与会人员对讲座内容很感兴趣,表示收获很大,交流热烈,请教了很多相关问题,王雄飞教授都一一解答。

王雄飞教授目前是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理工学院KTH的电气工程系教授、丹麦奥尔堡大学能源系(AAU能源)兼职教授。2009年至2022年,他在AAU能源系全职工作,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2018年成为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eGRID)研究组的教授和负责人。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电力电子变换器的建模和控制,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电能质量,以及大功率变换器。王雄飞教授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的共同主编和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Power ElectronicsJESTPE)的副编辑。他获得了10IEEE/IET论文奖项,2016AAU未来研究领袖人才奖,2018Richard M. Bass杰出青年电力电子工程师奖,2019IEEE PELS可持续能源系统技术成就奖,2019-2021年期间Clarivate高被引研究员,以及2022Isao Takahashi电力电子奖。因其对于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贡献,他2023年当选IEEE Fellow

 

线下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