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中海创杯”第十三届大学生科技节暨科研成果展

2014-12-28阅读

2014年12月26日上午9:00,2014年电气学院“中海创杯”第十三届大学生科技节暨科研成果展在福州大学生活一区举行,此次科研成果展有幸邀请到徐哲壮老师、蔡逢煌老师、陈建国老师和张志雄老师作为评委嘉宾。

本次科技展同时展示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科研成果,并由评委老师对本科生的科研成果进行比赛评分。第一个参赛作品为平衡杆小车,采用电位器角位移传感器测量平衡杆角度和线性ccd感应赛道,结合传感器反馈的信息运用PD算法将控制信号传输给电机驱动,使小车保持摆杆垂直行走。第二个参赛作品双足机器人,采用STM32微控制器控制机器人进行双足直立行走,控制关键为机器人重心的把握,通过控制6个舵机的同时调节,实现重心地交替转移来完成机器人的各项动作。随后的参赛作品为四轴飞行器,通过陀螺仪、电子罗盘、超声波测距等模块采集数据并输出给控制板,采用PID算法对数据进行处理,算出相应电机的PWM增减量调节电机转速,使飞行器飞得更稳,实现从A区起飞,悬停,B区平稳降落。接下来是数字显示脉冲信号参数测试仪,本仪器可实现测量脉冲信号峰峰值、频率、有效值、占空比、上升沿和下降沿时间等参数。紧接着的参赛作品为灭火机器人,通过光传感器检测周围障碍信息判断房间位置,依靠抗干扰复眼分辨墙壁反射光来检测房间火焰,通过PID算法调节电机转动,移动至房间蜡烛位置,并喷射出水雾将火焰熄灭。随后还有简易旋转倒立摆及控制装置、智能舞蹈机器人和循迹直立智能小车等参赛作品的展示。在本科科研成果展示后,念平、柳百毅、王建明和张清波等研究生们为我们展示了各自的科研成果。

在每一位参赛选手陈述并展示作品之后,每位评委老师都会对选手进行提问,并对于参赛作品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个人的看法和改进建议,各位参赛选手都能细心听讲并欣然接受,在比赛中,团委书记张志雄老师希望各位参赛选手能够从每一届的参赛作品中得到灵感、从学长学姐的研究成果中得到借鉴,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和提出自己的想法,这样才能不断地推动学院科研水平向更高的水平发展。最后在选手、老师、观众的积极参与下,科研成果展落下了帷幕。



图/文 电气研会宣传部 谢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