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月学术沙龙 --电力电子专场报告会

2015-04-17阅读

2015年4月16日上午8点半,在电气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月电力电子专场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共有六位同学做了报告,内容涉及反激变压器电磁兼容设计、无线电能传输、大功率LED热性能研究以及室内可见光通信等不同领域内的技术,同时我们有幸邀请到董纪清老师作为指导老师。

首先是曾智强同学关于《一种兼顾效率和电磁兼容的反激变压器设计》的报告,其中详细分析了反激变压器共模干扰耦合路径,如何设计变压器的屏蔽层使得共模干扰最小,并且借助仿真得到最优的屏蔽层的厚度和高度。接着是王雷雨同学的《室内可见光通讯频闪问题研究》,研究发现白光LED具备高速调制的特性,因此使白光LED从照明领域扩展到通信领域,实现照明和通信的双重可能,对LED实现通信可能产生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紧接着,陈媛冰同学的《家用电磁炉近场泄漏分析与屏蔽》报告分析了家用电磁炉的辐射机理、不同开关频率对近场泄露的影响,并且针对存在的电磁泄漏问题提出屏蔽电磁泄露的方案,通过仿真与实际测量优化屏蔽层。其次是邱晓辉同学的《采用PCB线圈的谐振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这对目前研究比较热门的无线电能传输中磁耦合的结构进行分析,建立不同的线圈结构的模型,最后通过仿真寻找最大的强耦合系数,实现高效率的电能传输。王信泽同学《基于不同电流波形下大功率LED新盘光电热能研究》,从光电、光热和电热的角度研究LED系统中三者复杂的关系,并且分析了不同类型的输入电流波形对LED光电热特性的影响。最后是许艺娟同学的《全桥倍压整流LLC谐振变换器参数优化设计》,分析了LLC谐振电路在开关管ZCS和ZCS情况下容易做到较高的效率,但同时也指出由于LLC变换器涉及的变量较多,各参数之间关系直观性差,给电路设计带来了困难。

    本次学术沙龙,同学们积极发言、虚心提问,报告人耐心解答,同时老师也做了精彩的点评,体现了我院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在一片热烈的讨论声中,本次学术交流会圆满的结束了。


图/文 电气研会宣传部 陈开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