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实物评比(下)

2014-12-13阅读

2014年12月11日上午,电气学院在新楚楼北230进行了“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实物组比赛第二场评比。本场评比共有7个队伍参加,并邀请了鲍光海,林斌,董纪清三位老师作为评委。

首先,柳松同学介绍了《基于荧光光纤的温度在线检测系统研究》,该系统以自主研发的荧光光纤温度传感设备为基础,可以进行实时有效连续的温度检测,具有抗电磁干扰、电绝缘、体积小、耐腐蚀、测试精度可靠稳定等优点,对于高压电气设备的温度测控针对性强,具有较好的实用性和经济性。接着,罗海海同学介绍了《组合式开关分相控制技术》,该技术解决了多相交流控制开关的同步控制问题。然后,王建明同学讲解了《一种基于短路故障早期检测的新型保护技术》,提出了一种中压线路短路早期检测及其故障限流技术,并以固态可控串联谐振型FCL为例进行实验验证。接着,苏尚流同学介绍《微型无刷四轴飞行器研究》,此微型无刷四轴飞行器工作过程在于测量惯性测量元件(加速度计、陀螺仪)上、加上滤波算法、解算角度算法等最终使飞行器能平稳飞行,且拥有比有刷四轴更好的续航能力。休息片刻后,柳百毅同学介绍了《脉宽调制波形下磁芯损耗测量装置设计》,该装置运用直流法的思想对磁件的损耗进行测量,通过结合上位机的可视化控制,能够对磁芯损耗进行快速的测量,且操作简便。接着,熊先云同学介绍了《基于三维零序空间电压矢量的新型直接转矩控制》该控制策略在定子磁链及电磁转矩受控情况下,能够很好地将四个零序电流控制到零,并且解决了逆变器死区等非线性带来的相电流畸变问题。最后,李超同学介绍了《成像式光学电流传感器的研制》,针对现有OCT检测模式的局限性,提出了一种采用法拉第旋转角成像的高压大电流检测方法。

    本次参赛作品具有众多的创新点,实用性强,客观体现了各参赛同学的科研水平,表现了我院研究生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善于思考的作风。


图/文 电气研会宣传部 吴汉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