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实物评比(上)

2014-12-10阅读

2014年12月9日上午,“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实物评比第一场于电气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比赛一共有七名选手参加,有幸邀请到王榕生老师、董纪清老师和林琼斌老师作为评委,给予各位选手指导和参与评分,由于场地的限制,只有部分观众有幸参加了本次的比赛。

在主持人的简单开场之后,比赛正式开始。第一位是庄杰榕同学的《一种新型智能电子线圈》,其设计的创新在于将电子线圈与磁机构融为一体,集成在电器本体内部,不改变传统电器的外观及接线。接下来陈勋同学就《高效UPS逆变系统数字化控制研究》进行了展示,采用一种高效率的逆变器拓扑即双Buck逆变器作为高效UPS的逆变部分,内环算法基于单周期控制的思想的CCMDCM混合导通模式进行算法推导,外环采用自适应PI控制算法在内环控制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修正。紧接着林威伟同学对《一种基于电容均流的LED驱动电路》进行阐述,本制作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基于电容均流的LED驱动电路拓扑,该电路利用均流电容在一个周期内的能量守恒,实现了各路LED串的均流。之后陈开宝同学展示了《基于比对量热法的磁元件损耗自动测量装置设计 》,本设计的测量方法为比对量热法,是由多种方法对比分析而提出的,这种测量方法既不受磁阻抗角和激励源的限制,又不用保证一致的初始条件和太长的测量工时,还拥有较好的精确度;而且通过上位机软件的设计,上位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人机界面。

在热烈的讨论之后,比赛继续,林晓刚同学对《基于虚拟变量的六相永磁同步电机缺任意两相容错型直接转矩控制》,基于所定义虚拟变量,构建虚拟磁链和电磁转矩的关系;并基于该关系,利用逆变器输出电压矢量同时实现对电磁转矩、虚拟定子磁链及零序电流的控制。接下来登场的黄志良同学陈述了《UPS系统中双向开关型PFC研究与实现》,这个小组不仅进行了建模,并且在建模基础上,推导了连续下的无差拍算法,并结合了断续下的电路特性,将连续情况下的稳态前馈,做了相应改进,满足系统在负载全范围内的稳定。最后上场的张清波展示了《24V小容量交流接触器智能控制方案》,采用脉动直流方式启动,减小了输入和输出的滤波电容的大小,同时减小了电容对接触器分断过程的影响。

选手介绍完自己的作品后,在北219实验室还进行了实物展示,各个小组都拿出自己设计的作品,老师对作品进行实际的测试,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还对同学们的后续研究提供了一些创造性地想法。







图/文 电气研会宣传部 陈开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