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专利评比

2014-11-24阅读

    2014年11月21日下午2:30,2014年“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专利评比在电气学院院会议室举行。一共有七名选手积极地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有一名博士,六名硕士。此次比赛也有幸邀请到鲍光海老师、杨明发老师和周扬忠老师作为评委,给予各位选手指导和参与评分,各年级不同专业的研究生也积极的参与到了本次比赛当中。

    在主持人的简单开场之后,比赛正式开始。首先进行陈述的是何晓燕同学的《低压电磁开关三维动态全仿真虚拟设计平台》,何晓燕同学的发明建立了含电路仿真模块的电磁开关三维动态全仿真平台,为低压电磁开关的结构设计与智能控制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评委老师也对何晓燕同学的论文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询问与探讨。接下来庄杰榕同学就《一种小容量电磁电器智能控制装置》进行了展示,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针对小容量电磁电器的特点,提供一种小容量电磁电器智能控制装置。紧接着许晔同学对《采用不变矩的谐振接地系统故障选线方法》进行阐述,许晔同学的发明涉及一种采用不变矩的谐振接地系统故障选线方法,本发明选线准确,可提高配电网接地选线的可靠性。之后林晓刚同学展示了《六相永磁同步电机缺任意两相容错型直接转矩控制》,本发明所述的控制方法解决了偏置60°六相永磁同步电机直接转矩控制驱动系统在电机两相断路或逆变桥两相故障后继续运行的难题。各位老师也就该发明的应用场合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在热烈的讨论之后,比赛继续,吴南冰同学对《一种电力电子电路的辅助调试装置》进行了陈述,这种辅助调试装置主要可以帮助技术人员直观地观察到驱动信号的变化情况,也可以直观地观察出控制电路对功率主电路的响应情况,有助于技术人员进行电路分析和电路参数调试。接下来登场的王田同学陈述了《一种配电箱型智能家居终端与综合保护控制器》,本发明提出将智能家居控制管理终端作为配电箱盖板,实现家庭配电箱与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有机整合,在家庭用电监测及其监控管理的同时,可快速确定家庭用电故障线路及其故障类型。老师对该发明的必要性进行了讨论。最后上场的周少杰展示了《基于微型断路器的电流监测硬件装置》,由于周少杰同学在外实习,所以他找了同学替他进行陈述,本实用新型装置采用基于微型断路器的电流监测硬件装置,由主控单元和电流采样终端、上位机组成,可以提高用电可靠性及便于用户分析数据。最后在评比结束之后,还进行了抽奖环节。

    每一位参赛选手陈述之后,三位评委老师都会对选手进行提问,并就专利中存在的一些疑点提出自己的问题,各位选手都能详尽地向老师阐释自己的逻辑。在场的同学也认真地边听报告边记笔记,认真负责的对各位选手进行评分。最后本次专利评比就在这样严谨而又略带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图/文 电气研会宣传部 鲁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