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节——论文评比

2014-11-16阅读

    2014年11月14日下午2:30,2014年“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月论文评比比赛在电气学院院会议室举行。一共有8名选手积极地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有3名博士,5名硕士,各位选手的实力可谓是针尖对麦芒。此次比赛也有幸邀请到鲍光海老师、刘庆珍老师和林苏斌老师作为评委,给予各位选手指导和参与评分,各年级不同专业的研究生也积极的参与到了本次比赛当中,希望能从中得到启发。

    在主持人的简单开场之后,比赛正式开始。首先进行陈述的是吴晓梅同学的《低压系统多层级短路电流早期检测与预测研究》,吴晓梅同学首先对现有低压系统短路电流峰值的检测进行了比较,然后对短路电流的波形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自己全新的多层级短路电流早期检测与预测方法,该方法的仿真结果比传统方法反应时间更短,而且动作更加精确,评委老师也对吴晓梅同学的论文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询问与探讨。接下来何晓燕同学就《交流接触器虚拟样机设计技术》进行了展示,通过各种基础学科的知识串联,同时结合实际的产品,何晓燕同学建立了一个3D交流接触器虚拟样机,并进行了仿真。紧接着许晔同学对《采用仿射不变矩阵的谐振接地系统故障选线方法研究》进行阐述,在阐释结束后刘庆珍老师对该论文的实用性问题与许晔同学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之后李安娜同学展示了《油纸绝缘系统混联等效电路及参数辨识的研究》,由于该篇论文提出的混联等效电路是一种新的尝试,目前还没有任何相关的研究,因此李同学这篇高质量的论文目前已被EI收录。在四位同学的陈述之后,紧张的比赛暂时告一段落,主持在大家休息的期间进行了抽奖环节,不少同学都拿到了奖品。在短暂的休息之后,比赛继续,李彪同学作为最后一个研究生代表,对《短路早期检测的中压故障电流快速限制技术》进行了陈述,但李彪同学由于有事无法现场参与活动,于是他请同学王田代他进行陈述。该论文探讨的问题与之前吴晓梅同学的论文相类似,但是是不同电压等级下的短路问题。接下来就轮到了最精彩的博士论文陈述部分了,首先登场的李超博士陈述了《采用晶体劈和成像检测模式的新型OCS设计》,李超博士思路清晰的从OCS的发展历史开始介绍,逐步深入讲解传统OCS由于靠检测光强来检测的电流,受到环境限制十分严格而且检测不准的问题,提出了自己全新的不依赖于检测光强的新方法,而且进行的实物验证,效果十分理想,评委老师也对李超博士的论文部分进行了讨教。接下来上场的黄晓生博士展示了《线圈高频损耗解析算法改进及在无线电能传输磁系统设计的应用》,由于目前的解析算法在高频情况下线圈损耗计算误差较大,因此黄博士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改进算法。最后一位出场的是林智勇博士,他的论文《油纸绝缘极化等效电路参数计算方法》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算法和思路为变压器绝缘老化诊断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分析方法。

    每一位参赛选手陈述之后,3位评委老师都会对选手进行提问,并就论文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各位选手不仅都非常详尽地对问题进行了回答,而且对老师提出的意见都能欣然接受。在场的同学也认真地听取了师兄师姐的陈述,获益匪浅,特别是在场的研一新生郑泽胤同学,在听取报告时认真记录,在提问环节也大胆地向各位师兄师姐请教自己不懂的问题。本次高水平的论文评比比赛就在这样严谨而又略带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图/文 电气研会宣传部 鲁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