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第三场教授学术报告

2014-11-27阅读

    2014年11月20日下午2:00,在新楚楼北230举行了“中海创杯”第三场教授讲座,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陈为教授、蔡金锭教授、林荣文教授、金涛教授、杨耿杰教授、汤宁平教授、林国庆教授、温步瀛教授和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与此同时,何希耕书记也亲自到场,他对学术认真严谨的态度为同学树立了好榜样。

    此次讲座由王武教授主持。首先是陈为院长讲解《电磁炉电磁干扰的分析与对策》,告诉我们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电磁炉的工作原理,电场特性、电磁特性,同时给了一种抑制电场泄露的措施,并与在座的老师及同学交流问题和看法。接着是林荣文教授从硅钢片的分类、冷轧硅钢片的剪冲效应及降低其影响的措施三方面介绍《高效电机冷轧硅钢片磁性能冲剪效应研究》。紧接着由蔡金锭教授讲述《油纸绝缘设备老化诊断研究现状及进展》,提出了根据油纸绝缘回复电压子谱线定性分析等多种办法判断油纸绝缘老化办法,并展示了这两年超额完成原计划目标的科研成果。然后金涛教授介绍《电力系统广域测试WAMS技术及应用》,用最前沿的知识说明智能电网跟广域测试WAMS技术完全可以很方便的测试电压、相位等。然后杨耿杰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解《配电网单相接地故障区段定位方法研究》,从研究现状,重点难点,技术线路等方面说明。接着汤宁平教授对《不对称故障下风力发电系统电压的快速检测方法》进行阐述,通过实验仿真表明该方法的快速性和精准性,为发电系统稳定提供保障。林国庆就《一种多相并联LED驱动电源及调光方法》进行分析,通过研究开发一台LED驱动电源样机表明此电源具有恒流输出、调光精度高范围广等优点。最后为了节约时间温步瀛精准的为同学们讲解了《排污权交易制度下的电力系统经济调度模型研究》。

    本次讲座,同学们的参与度很高。也学到了不少诸如变压器、配电网之内电力系统方面的知识。当然也知道知识来源与生活,从生活的点滴关注起,如电磁炉,了解电知识,了解磁技术。

 

 

图/文 电气研会宣传部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