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月学术沙龙第八场报告会

2014-11-14阅读

    2014年11月12日下午14:30,2014年“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月学术沙龙第八场——博士组专场报告在电气学院院会议室举行。本次报告会共有5位来自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他们依次展示了各自在研究生科研期间的研究成果。此次沙龙还有幸邀请到鲍光海副教授作为评委,给予大家指导,学院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本次报告会。

    首先报道的是田洪博士,他研究的课题是《加装增爬伞裙提高绝缘子耐闪特性的优化方案研究》,这个课题的研究重点是增爬伞裙如何改善绝缘子耐闪特性,田洪博士详细分析了增爬伞裙对于工频高压、雷电冲击电压、表面干燥、湿润、污秽等外界条件变化所产生的电压、电场情况。然后是张翼硕士的报告,张翼硕士研究的是光伏LED领域,提出了《基于dsPIC单片机的光伏LED照明系统设计》,该研究结合传统最大功率点跟踪策略,提出了一种基于输出参数单变量变步长扰动法的最大功率点跟踪策略,并设计了一种结合数字控制的多路LED高效均流驱动电路,与传统多路LED均流驱动电路相比,具有高效率和可调光等优点。接着是董浩硕士的报告《PRM数字化补偿》,其研究内容通过重新构造主电路拓扑并推导出新的建模传递函数,最后对PRM进行环路数字化补偿。再然后是黄天祥硕士的关于《一种具有恒压特性的WPT补偿网络》,该研究针对目前WPT补偿网络在恒压特性的情况下进行有效控制而提出的一种改进方法,并且建立了新的拓扑模型。最后是谭巧博士关于《块状光学电流互感器的传感头研究》,谭巧博士详细介绍了光学互感器的机理,以及基于块状光学电流传感头的关键技术和创新点。

    在认真听取每位研究生的报告之后,鲍光海老师都会积极提出自己对报告中存在的疑问,各位博士、硕士在解答老师的疑问中也提升了对自己研究课题的理解,而且各位报告人通过相互听取报告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也让研究生们对报告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图/文 电气研会宣传部 王庭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