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第一次数学建模交流会圆满结束

2022-04-12阅读

电气学院第一次数学建模交流会圆满结束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鼓励广大电气学子积极参加比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2022年4月9日晚上20点,在电气学院网络部的组织下,福州大学电气学院数学建模爱好者协会在新楚楼北211举办了一场交流会,邀请了在上一届获奖选手为准备参加本次数学建模大赛的同学们分享参赛经验。数学建模竞赛是面向全体在校研究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对于开拓学生知识面、培养科技创新精神及合作共赢意识,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有国赛获奖同学雷克波、李继辉、翁涵迪、吴思捷、黄鹏、谢志强以及黄浩阳。交流会一共有两个环节,第一个为参赛经验分享,第二个为互动环节,整场会议气氛融洽,学术氛围浓烈。

环节一:经验分享

交流会开始,雷克波同学首先从参赛队伍人员分配、比赛规则以及数学建模相关知识等方面进行介绍,为在座的各位爱好者建立起数学建模比赛的基本概念;紧接着从去年的校赛赛题展开,由浅入深地描述了比赛经历以及经验总结,着重指出了论文书写的重要性,之后再从校赛引入国赛赛题,分析了两场比赛区别并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第二个分享经验的是李继辉同学,李继辉同学对建模分析有较深的见解,从编程工具的使用介绍到数据分析方法,强调了数据分析的选择不应过于追求复杂,能够正确求解才是分析的关键;

翁涵迪和吴思捷同学则是从成果表述的角度,按图形、摘要、论文逻辑思路的表达展开叙述,告诉大家论文是比赛的成果也是唯一的表达方式,其质量直接决定了作品水平;黄鹏同学根据自身参赛体会,说出了前期队伍确认的重要性,强调了比赛中要有坚持的品质,同时还为同学推荐了必要的软件和算法;最后谢志强和黄浩阳同学从赛前资料、软件准备、选题方法、数据分析、预测模型处理和对比实验等方面,为在场的爱好者们再次分析了比赛整体流程。

环节二:互动交流

接下来是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自己的问题踊跃提问,比如赛前学习安排,如何选择合适的算法,解题思路的快速确定等,在场的获奖同学根据自己的经验做了耐心的讲解,为同学们解除了疑惑。

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交流会圆满结束。此次数模经验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认识,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研究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积极性,明白自己应该如何做好数学建模竞赛的准备,同时希望本次数学建模竞赛能够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协作意识,提高同学们建立数学模型与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