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守初心情怀”——2021年电气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2021-07-01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我院于2021年6月27日19:30在新楚楼北230多功能会议室开展“学百年党史,守初心情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示活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占永琼老师受邀作为本次活动嘉宾,院团委书记、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沈庆斌老师、团委副书记陈荟芳老师、2018、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许海燕老师受邀担任本次活动评委,全体研究生党员到场观摩。


活动开始前,全体起立,奏唱国歌,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爱国意识和自豪感。

首位进行微党课展示的是电力电子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万芳燕,她的微党课主题是《百年 青年》。万芳燕同志提到,从红丝带到井冈山精神,从防护服上的标语到伟大抗疫精神,无一不彰显了中国青年的担当和奉献,并以此呼吁青年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奉献青春力量。

第二位带来微党课的是电气工程第三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赵鹏飞,他的微党课主题是《长征》。赵鹏飞同志讲述了红军长征的艰难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整整85年载。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改写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并深刻地影响了世界格局。长征不只是艰辛的跋涉,更是精神的凝聚、思想的生长,他倡导中国青年应当接好时代接力棒,走好当代长征路。

电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龚正作为第三位演讲者,带来他的微党课《致敬英雄 精神不朽》。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龚正同志以此为切入点,讲述了英雄们守卫国家疆土、捍卫国家尊严的故事。最后,他强调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值得每位党员学习和歌颂。

第四位出场的是电机电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谢臻杰,他带来的微党课是《青春拒绝“躺平”》。谢臻杰同志号召党员拒绝网络上“躺平”的风气,坚定远大理想,勇挑时代重担,坚持知行合一,牢记福州大学校训、三种精神,牢记奋斗光荣、奋斗幸福。

第五位出场的是电气工程第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彭金融,他的微党课题目是《从红船到巨轮:永葆初心 扬帆远航》,彭金融同志以红船为引,介绍建党以来王淦昌、赵九章、郭永怀等为共和国默默付出的科学家们,阐述了红船精神中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倡议每一位党员做好红船精神的践行者。

最后出场的是自动化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蔡颖,他的微党课题目是《重温入党誓词,永远忠诚于党》,蔡颖同志通过重温建党百年来不同时期入党誓词的文字表述,梳理了入党誓词中的历史脉络,倡导新时代研究生党员时刻牢记入党誓词,用一生去坚守、用生命去捍卫这份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占永琼书记首先和大家分享最近一段时间做党建工作的心路历程,高度赞扬了老师和同学们为举办微党课活动而做出的努力,并提出了授课建议:在内容上希望参赛人员的主题涉及支部的工作、支部建在连上、支部七个有力,在表达上希望参赛人员的感情更加饱满,用热情打动听众,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要求,强调信仰的传递需要与热情相结合,热情来自于信仰的真情,真情的自然流露是最能感染人的。

许海燕老师为微党课活动做了精彩的点评,高度认可此次微党课活动的举办成效和赞扬了微党课近几年来取得的优秀成果。她表示7位书记微党课所讲的故事虽是微小的,但是意义很深远,并且非常紧密联系当前党史主题和研究生实际生活,希望通过此次书记讲党课的学习方式,能够带动每位党员学习党史的积极性,提升党员同志们的政治素养。

与会党员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感受。2020级能源动力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吴逸帆同志表示:这次微党课很有意义,以往的党课都是老师讲,这次是学生讲,方式新颖,同时对于党史的讲解也生动具体,了解到更多关于党的历史,并且结合了自身实际进行讲解,受益匪浅。2020级自动化研究生党支部简荣贵同志首先对各位党支部书记从多方面给大家带来的精彩党课表示感谢,并对万芳燕同志的党课主题《百年 青年》印象深刻,一看到它的主题,就立马回想到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百年以前的青年人在那个黑暗动荡的年代奋力寻找国家的出路,为国捐躯而死,正如有评论说道“他们在政治课上死记硬背的那些他们自己根本不相信的东西,曾经真的被一群人当作毕生的理想信念去奋斗和牺牲。”

作为我院特色品牌活动,通过持续多年开展“微党课”活动,构建党员自我展示、自我教育的互动平台,切实提高了党员同志们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并广受赞誉。此次“微党课”活动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将学习党史与当前精神引领、政策解读、时政热点进行融合分析,有效促进党史教育学习活动常态化、多样化。此外,还提高了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口语表达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彰显学生党支部书记风采。今后,我院将持续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奠定基础。

2021年福州大学电气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示活动评比结果

一等奖:胡雍飞

二等奖:蔡颖、万芳燕

三等奖:龚正、彭金融、赵鹏飞、谢臻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