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组织设置,助力研究生思政工作 ——我院召开研究生专业负责人交流会

2019-05-31阅读

2019年5月28日下午4:45,我院研究生专业负责人交流会在新楚楼北211会议室举行。研究生辅导员许海燕老师、研究生会主席柯斯凯同学以及全体研究生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许海燕老师强调了专业负责人这个职位的重要性,并表达了对大家一年来工作的认可与感谢。由于研究生数量大,且管理模式不同于本科生,管理任务较重,需要大家共同协作。为了提升研究生工作的质量,综合考虑各个专业的特点,优化现有的管理模式,许老师提出对现有机构设置的一些设想。会议主要针对三个方面进行了讨论:第一,明晰专业负责人的工作任务;第二,大家对工作中的困难进行交流讨论;第三,为机构设置提出建议和意见。

各个专业负责人轮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针对每个专业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各专业内部团队建设和大家参加活动的积极性等问题大家畅所欲言。对于工作制度方面,有同学提出可以明确划分任务,制定相关制度和规则,但也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对于专业内部的团队建设问题,大家提出班级生日、老生带新生以及平时的小关怀等加强同学之间交流的建设性意见。最后,许老师强调各专业要多组织团建活动,如趣味运动会等,以此丰富同学们科研之余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升集体凝聚力。

研究生急剧扩招后,研究生人数迅猛递增,以及新时代工科研究生的特殊性,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改进和优化我们的管理方式、方法。只有这样,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才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生思政工作才能不断创新,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