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碰撞倡新风,晋江经验引前行

2019-05-26阅读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探讨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挑战、新思路和新途径,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方式,2019年5月24日上午8点30分,由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主办的新时代工科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论坛在美丽的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模拟法庭拉开帷幕。晋江科教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敬前老师和副主任张玉辉老师、电气学院党委书记何希耕老师,副书记黄国辉老师,以及电气学院其他5位老师参加了论坛。这次我们也有幸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有升教授。

此次思政论坛形式创新,论坛主体为研究生,把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落到实处。论坛征文参与度高,共收到征文183篇,经过专家评议小组严格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7篇、优秀奖20篇,共计30篇优秀论文。论坛内容涉猎广泛,涵盖家国情怀、党建工作、师生关系、资助工作、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心理健康、学术道德、研本共建等12个与当前研究生工作、学习和生活密不可分的热门话题和突出问题。

论坛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由晋江科教园管委会副主任张玉辉老师致开幕辞,张老师首先阐释了“晋江经验”对福大和晋江合作办学的指导意义,接着对电气学院的各项工作成绩予以了极大的肯定与赞赏,并预祝本次论坛在汲取“晋江经验”营养中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电气学院团委书记沈庆斌老师宣读了本次思政论坛征文的获奖名单。黄敬前常务副主任、何希耕书记上台为获奖研究生颁发荣誉证书。颁奖之后,十位获奖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分享他们思政论文,交流心得。他们站在学生的角度深刻阐述了师生关系构建、干部团队建设、创新创业思维、心理健康教育以及研本共建等研究生密切关注和息息相关问题的观点。

学生代表各抒己见之后,刘有升教授做了学术报告“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刘有升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习近平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习近平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的重要论述,最后对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融入思政教育工作提出见解。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思政教育相结合,不仅能提升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而且能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上好思政课。

最后,由电气学院党委书记何希耕研究员为本次论坛致闭幕辞。何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他肯定了这次思政论坛的积极意义,赞赏这次思政论坛的首创意义,研究生们在征文中提出的观点“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他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期望研究生同学以此次思政论坛为契机,不断拓展思维视野、提升认识水平,更好地应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带来的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最后鼓励大家珍惜科教园好的学习条件,潜心科研,努力奋斗!

“新时代工科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论坛”为推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奋力写好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的“奋进之笔”、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新的思维模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