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党支部:传承奋斗初心,构筑坚强堡垒

2019-07-17阅读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电气学院自动化研究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校党委及院党委的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书写新时代答卷;历经几年的积累与沉淀,现已发展成为电气学院起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党支部,积极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支部于2018年10月作为电气学院唯一一个研究生党支部申请并入选福州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围绕样板党支部创建标准的七个有力,即教育有力、凝聚有力、管理有力、监督有力、组织有力、宣传有力、服务有力,不断开展创新工作;支部今后将继续传承与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奋斗初心,努力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支部党员自身发展及服务全院师生书写新的华章。


支部概况

自动化研究生党支部主要负责自动化方向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目前该方向总人数102人;现有党员27人,其中预备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10人。

2017-2018年支委成员:谢仁栩(书记)、许连望(组织委员)、李晓倩(宣传委员);2018-2019年支委成员:周鑫(书记)、黄晓权(组织委员)、王群兴(宣传委员);

谢仁栩:2011年5月入党,2015年8月支教宁夏固原获“2016年宁夏固原市优秀支教志愿者”,研究生入校以来一直担任本科兼职辅导员获“2017年福州大学优秀兼职辅导员”,2016-2017学年福州大学研究生年度风云人物提名,院级优秀毕业生。

周鑫:2016年7月入党,两次获得“三好学生”、“2016年黄石市优秀学生”,校级2017年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现担任2016级本科兼职辅导员。


教育有力,凝聚有力,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强化理论学习,抓好党员教育。党员队伍思想觉悟的高低决定着党组织能否充分发挥战斗力和创造力。支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把党员组织起来、在思想上凝聚起来。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同志进行理论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了解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的革命进程,自觉接受党性教育、党纪教育。近两年支部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组织观看《共产党宣言的味道》、《八闽先锋》、《学习廖俊波精神》等学习视频,组织线上讨论“新思想、新作为、新担当”,围绕“学习十九大”展开党员微党课,邀请王武老师为支部党员讲党课等来强化理论学习,锻炼党性修养。


图一:王武老师给支部讲党课 


图二:支部党员讲党课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党员道德修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节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蕴含着许多优秀文化因素。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积极响应“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号召,自动化研究生党支部承办了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纪念活动,组织电气学院研究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前往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祭扫先烈;端午节之际,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共聚一堂回顾端午的历史,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学习先辈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传承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奋斗精神,凝聚党员协同合作的向心力,忆古思今,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

 

 图三:清明节扫墓活动


图四:端午节支部活动


发挥党支部作用,提升整体凝聚力。提升集体的凝聚力是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建工作进而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有效途径;一个先进的集体必须坚持集中统一领导,必须要有自己的组织核心和领导核心,要使党支部朝着一个方向发展,首先要选好配强“带头人”,坚决贯彻落实“两个维护”;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支部选举产生了支委成员,支委间相互分工合作;在几支委的带领下,支部统一思想,始终朝着一个目标前进,在传承中发展,成为了一个听党话、跟党走在电气学院起模范带头作用的样板党支部。


管理有力,监督有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严守党章党规,管理党员制度化。支部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依据党章和上级党组织有关规定,结合支部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过好组织生活。

严把党员发展关,保证队伍整体质量。发展党员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是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支部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发展要求,围绕“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吸引优秀的人才加入中国共产党。自2017年9月至2019年6月,共发展6名党员;这6名党员从宣传部部长到研会主席,从跑步健将到院足球队队员,从一幅幅书法作品到一篇篇新闻报道,优秀的新共产党员在干部任职、体育获奖、文化传播等方面做出了榜样,为党员队伍增添了新力量。

抓好积极分子培养,为支部注入活力。从培养积极分子开始为党员发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将积极分子编入支部参与支部建设,注重理论与实践双面培养,安排党课等理论学习的同时组织积极分子参加义务维修等活动;积极分子各项考评均按照《电气学院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发展工作细则》严格执行,每月填写《入党积极分子活动登记表》,学期末将会得出积极分子的综合评分,最后参考多学期综合表现公开公正确定拟发展对象,以此激励并引导有志入党的优秀研究生全方面进步,切实保证新党员质量,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和战斗力。

强化监督检查,助推支部建设。支部每学期都有详细工作计划及总结。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组织民主评议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使每个党员找不足,补短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位党员的自评与互评结果在会议记录均有记载;同时发展党员工作时由培养人及其他党员提出的缺点与不足在党员发展材料中均有记录,这些不足在后续转正工作时将逐一对照是否改进,切实提高党员修养,确保党员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支部日常工作由支委会分工完成,源于多人信息不同步会对工作造成影响,自动化研究生党支部近几年来的支部材料均承载在坚果云平台上,实现支委间信息实时共享,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以及准确率。


 图五: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发展细则


 图六:坚果云平台界面


组织有力,带动研究生投入学习、科研

不忘学生党员之本,组织投入学习科研。作为学生党员,科研是学生的主业,党支部作为服务、教育为一体的基层组织,有责任最大限度引领带动研究生投入学习、科研工作。最近统计结果中,自动化方向的研究生在科研方面表现积极。2019年博士考核中,三位自动化方向研究生升学博士,其中王荣凯、徐阳升学浙江大学,林志诚升学东南大学;2019届毕业生论文送审中,一篇双优论文,是全院四篇双优论文之一;两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一位获得“电气好青年”荣誉称号;一位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

学科竞赛中,获得2017年第十二届研电赛商业计划书组一等奖及2018年第十三届研电赛商业计划书组一等奖、二等奖的团队主要负责人均为自动化方向研究生,根据2018年全年获奖情况统计结果,自动化方向研究生在科研竞赛中总的参赛比例达到60%。


图七:2018年电气学院学科竞赛获奖情况(部分)(彩色标注的均为自动化方向研究生)


宣传有力,服务有力,展现支部新面貌

       树立身边典型,引领文明新风。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人、影响人、感召人,支部近两年来以谢仁栩、张旗同志为榜样。谢仁栩:2017级本科兼职辅导员,福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17-2018年支部书记,校级优秀毕业生张旗:2018级本科兼职辅导员,2017-2018年研会主席,电气好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从身边出发,使学先进、当先进成为广大党员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同时电气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今年4月研究生宿舍楼开展“研究生先锋岗”创建活动,亮出党员、积极分子的身份,既很好地展示我院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风采,也有助于督促每一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发挥榜样作用,接受群众监督。

       牢记学生干部使命,传承责任奉献精神。奉献既是共产党人的义务也是学生干部的时代要求。自动化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动广大同学,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好地为广大同学的成才成长服务。电气学院连续两届研会宣传部部长,2017-2018年研会主席、2018-2019年研会副主席均为本支部党员,研会中任职部长及干事的积极分子若干,4名党员担任研会助管,4名党员担任本科兼职辅导员。支部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不断为学院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支部心系困难党员,经常关注困难党员的情况,力所能及给予帮助;在新生党员加入党组织时,支部会提前收集新党员的问题,安排在此方面表现较好的党员进行解答,尽快让新生党员适应研究生生活及支部生活。

       关爱弱势群体,出行社会实践。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自动化人服务学院师生的同时,关爱留守儿童,投身社会实践。2018年7月,支部自行组织开展了以“‘福’延浦城,携手筑梦”为主题的三下乡关爱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呼吁监护人多和孩子交流,多了解孩子情况,为教育助力,凝聚力量,共筑中国梦。此次活动在东南网、机电之家、东方头条等网站均有相关报道。

        

图八:“研究生先锋岗”


图九:“‘福’延浦城,携手筑梦”三下乡活动新闻报道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自动化研究生党支部将一如既往地坚决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立足新起点,实现新作为;紧紧围绕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标准的七个有力,努力将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党支部,强化支部服务功能。不忘初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续承担起坚强堡垒的使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广大研究生、促进研究生学习科研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为电气学院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