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科研与生活 ——2019年“冠生说道”第三讲圆满结束

2019-07-12阅读

2019年7月9日下午3时30分,电气学院冠生说道第三讲“浅谈科研与生活——知行学思”在新楚楼北211学工组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坛的主讲嘉宾为电气学院2012届硕士毕业生朱延正学长研究生辅导员许海燕老师以及部分2017级、2018硕士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讲坛

本次讲坛的主讲嘉宾朱延正学长,现为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特聘教授,博士(后)。2012年2月于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16年1月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8年1月于山东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全职博士后出站。曾分别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开展合作研究。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等在内的科研项目5项。目前担任中科院JCR二区SCI期刊《IEEE ACCESS》编委 (Associate Editor),IEEE 系统、人、控制论 (IEEE SMC) 协会,感知计算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 信息物理系统 (IEEE CPS) 技术委员会委员。曾获厦门市高层次留学人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十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十佳英才”、福州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等奖励与荣誉,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T Control Theory & Applications》等4个SCI期刊的杰出审稿人 (Outstanding Reviewer) 称号。

讲坛伊始,朱延正学长为大家介绍他的履历以及在切换系统控制领域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成就,详细为我们叙述了研究生如何应对不断走向国际化创新研究和如何撰写、发高水平论文的方法,最后着重分享了对科研、对研究生生活的体会和思考,并结合他的人生经历给研究生们提出了恳切的建议。直言,如今的科研必须紧跟国际的脚步,因此研究生必须不断加强自身英文的读写听说水准,及时地跟进国际上相关著名研究小组和学者的研究方向,敢于突破传统假设,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他还表示,作为初涉科研的研究生们应当以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态度来锻炼论文写作的能力投稿过程中要珍视修改机会,认真耐心对待审稿意见。

朱延正学长谈及对科研的体会时,引用了一句名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科研问题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实际出发,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重视数学和英语功底的建设,脚踏实地,潜心研究,切忌杜撰、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随后又以“不需要天才级的智力,但需要甘地级的毅力”总结了他对研究生生活的思考。提点学子们要从思考自身情况和需求出发,做好人生规划,懂得克服身边的诱惑,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坚持做好一件事情。同时要保持锻炼的习惯,培养勤思、善学、笃行的能力。朱延正学长借“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来督促研究生们吃苦耐劳、付出时间,以扎实的专业基础做好科研工作。自信不自负,自谦不自卑明确自身定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坚持梦想,切不可好高骛远。

最后,许海燕老师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她表示,我们这位杰出的校友在科研及生活中认真、勤勉的态度,为电气学子树立了优秀的榜样,希望大家能通过本此讲坛有所收获。朱延正学长还为学院留下一幅墨宝,许海燕老师代表学院赠予“福盘”以示感谢至此,本次“冠生说道”讲坛终于落下了帷幕,朱延正学长的精彩演讲为研究生科研学习指明了方向,对研究生的进步成长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