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宏发暑期社会实践Day2:体验“不断进取,永不满足”(1)

2019-07-09阅读

7月9号上午,在宏发本部实践的队员们在技术部黄智明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装配车间HF118F以及HF161F两种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插装→点胶→装推块→塑封→沾锡→电气检验→包装,平均一条流水线配备两到三个工人,装配车间的每一台机器都处于一个密封的环境下,降低噪声污染以及防尘。为了防止继电器因灰尘导致断路等问题,工人全部带了手指套,只有严格的质量指标检测以及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利用科技创新产品的产量效率,从细节做起才能实现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战略任务。

 

 

参观完装配车间,来到了多功能厅由开发部林景煌老师向大家介绍电磁继电器电器理论及其设计基本知识,林老师说:“一个产品,我们要去设计,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它的工作原理”。电磁继电器是由控制电流通过线圈产生电磁吸力驱动磁路中的可动部分而实现触点、闭或转换功能的继电器。接着林老师从机械参数、电气参数及其作用介绍,线圈电流及如何从线圈电流分析动作时间和释放时间,继电器的常见失效模式,继电器的吸力、反力特性及反力特性与机械参数的联系方面展开培训。到了课堂的尾声,林老师热情的为队员们答疑解惑。

 

下午宏发本部实习小组在指导老师卓彬的带领下学习使用高速摄像机并分组独立完成继电器动作、释放过程的影像拍摄和截取保存。在宏发开发部实验室,卓彬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军用高速摄像机和便携式高速摄像机,并以便携式高速摄像机为实例,展示其安装过程及注意事项。安装完成后以本部装配HF161F2型号继电器为观测样本,拍摄其接触触点和衔铁的空载吸合、分离过程,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拍摄过程的细节问题。讲解之后同学们两两组队亲自动手操作高速摄像机并完成继电器空载实验,操作过程中各种小困难让同学们深深领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完成后卓彬老师一一检查了大家的成果,细心指出其中优点和不足,老师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细节决定成败,把控好质量才能取得成功。

 

在电力电器开关实践的队员也度过了收获颇丰的一天。上午宏发海沧园区的队员们在会议室听取hr黄姐为他们讲解宏发的发展历程和主营业务,宏发作为国内继电器行业的领头羊已经取得了多年的销售第一。之后队员们和去年刚入职的福州大学机械学院研究生学长进行交谈,学长特别强调了动手的重要性,作为工科学生更要培养动手能力。

 

 

下午董工为队员们讲解继电器的基础知识,主要讲解了继电器的基本原理和结构,继电器的分类和相关电气参数等。之后继续参观了宏发的继电器生产车间和相关实验室,生产车间每条产线都严格把控质量品质关,这也是宏发成功的一大法宝。

实习完回到宿舍的队员们感悟良多,今天既认真学习了理论知识,也结合实际动手操作,一丝不苟地完成了学习计划。同时,也再一次体验到了宏发“不断进取,永不满足”企业精神。明天,队员们将同样保持着积极进取、勤学好问的好状态,向企业展示优秀福大电气学院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