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点缀生活,科技引领未来——电气学院PPT制作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15阅读

2020年11月14日下午14点,“思源杯”电气学院2020年研究生科技月PPT制作大赛在新楚楼北230顺利举行。本次大赛是思源电气助力我院科技月的系列活动之一。作为我院科技月活动的一部分,本次大赛两大主题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和"数字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旨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升同学们的审美,提高同学们PPT的制作水平。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许海燕老师、2019级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张长富同学、物信学院2019级研究生林彬彬同学以及研会主席张钰健同学。

大赛在主持人简短的介绍后拉开了帷幕。本次比赛共有12支参赛队伍,各支队伍精神饱满、充满激情地围绕着美育和科技进行了多方面的讲演。如“四面杵鸽”队通过介绍手机的发展史为我们展现了通信技术的进步,绘声绘色的讲述,伴着轻快明朗的背景音乐,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为我们的生活所带来的改变;“电气男团”队以新闻联播的方式向我们讲述了最新的5G信息,形式诙谐有趣;“破冰小队”队在PPT制作时不仅图文选材恰到好处,排版布局更是夺人眼球,主题上选取数据云平台为切入点,讲述疫情期间大数据为我们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实时的信息更新,让我们更加坚定“引以大数据,助力新时代”的信心;再如“秃饥”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美育文化”的呈现,内容涉及科技、体育及文学方面,并且以竹子卷轴为制作背景,展现出了古代传统的中华文化特色。

各组PPT所展示的内容、风格各有特色,在他们一言一词的讲述中、一帧一秒的展示中,感受到了新时代新青年对未来新科技的憧憬以及对文化与美的理解。

赛后,林彬彬同学根据各参赛组的特点对相应的文字排版、音乐搭配等方面,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制作经验:凝练语句,做到详略得当;格调一致,与主题相呼应。许海燕老师也对本次大赛作品的展示情况给出了三点建议:色彩搭配上要注重整体的协调配合;排版上要简洁,但主题要重点突出;表现形式上要新颖。评委们的精彩点评,令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终,经过评委的专业评审,本次大赛结果如下:

一等奖:四面杵鸽队;

二等奖:雪碧与兄弟队、一二一二一队、幽灵行动队;

三等奖:秃饥队、一加二队、电气男团队、做的不错队、一二三队;

在此对以上获奖队伍表示祝贺!通过本次大赛中参赛选手们的精彩演讲,提高了PPT制作技能,提升了对美的认知,也近一步了解了近年来我们的国家在科技上的进步、文化上的多样发展,本次大赛充分展现出了优秀电气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