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嘿!同学,你听说过“电气研究生云课堂”

2020-03-06阅读

停课不停学//嘿!同学,你听说过“电气研究生云课堂”吗?

审稿:许海燕  图文编辑:张钰健、张文萱、张长富

(开篇)

叮咚!您有一份课程请及时线上查收!

福大校园,初春三月,那教学楼外的木棉花应该都开了吧?水榭亭台,云雾浮山,想必环绕福大校园的山水都醒了吧?疫情的干扰让大家无法相聚在现实课堂,却无法阻隔电气学子进行线上学术探讨。因疫情被“困”在家的电气研究生们,在这个加长版假期里开启了“电气云课堂”。虽然没有了课桌和多媒体讲台,但是老师们切合时宜所更改的授课方案,让同学们对于学习的热情丝毫不减,甚至课堂氛围还有所提高,应运而生的“电气云课堂”就此登场!

(正文)

课堂一:《微机继电保护及算法仿真》

授课老师:邵振国

授课人数:12人

授课方式:QQ群视频直播+QQ群在线讨论辅导


在课堂上,邵老师提出编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


每节课后,邵老师都会细心地为同学答疑解惑,针对重难点布置作业巩固课程内容


课堂感悟:

微机继电保护及算法仿真,是一门理论学习与编程仿真并重的课程。邵老师考虑到了这一点,在课堂上十分注重培养同学们编程仿真的能力。每次讲授完重要的知识点后都会让同学们自己动手编一段小程序。为了提高课堂上师生的互动效果,老师细心地提出编程中容易出错的地方,耐心引导同学们思考和讨论。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参与。编程完成后,老师会帮每一个同学检查程序,提出优化意见。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对枯燥的理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编程仿真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短短三周的学习,课堂效果丝毫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而我们已经爱上了电气“云课堂”的教学方式。疫情阻挡了我们返校的脚步,但是挡不住我们对知识的渴望。“停课不停学”,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9级研究生高统彤

课堂二:《最优滤波》

授课老师:王武

授课人数:11人

授课方式:QQ群视频直播+QQ群在线讨论辅导+教学视频学习


老师每次上完课都会及时上传资料文件,并嘱咐同学们实践出真知


课程感悟:

王武老师每次在上课前,都会招呼一下,确定同学们都在线之后,才会开启群视频。尽管是在晚上9-11节上课,但丝毫不影响老师与同学们讨论的热烈氛围。《最优滤波》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课程,涉及多阶矩阵、线性系统理论等与数学有关的内容。王老师诙谐的话语,让原本难以消化吸收的理论变得生动有趣。在下课之余,王老师也要求我们自己推导一遍公式,他说:“只有自己推导过一遍,才能够真正明白”。是的,实践出真知,光看不写是无法体会到课程的真正精髓,推导过程中问题的接连出现又不断解决,这才是真实的进步,能力才能得到质的提高。

——2019级研究生雷文浩

课堂三:《无人机控制技术》

授课老师:黄捷

授课人数:8人

授课方式:QQ群视频直播+QQ群在线讨论辅导+教学视频学习


老师讲解授课前的注意事项以及学习重点


同学们积极讨论上课期间遇到的疑难点

课堂感悟:

“同学们晚上好!按学校规定,按时上课”,伴随着黄捷老师的出镜,本学期选修的《无人机控制技术》线上开课。课程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由于是小班授课,老师开通了视频连线,第一个环节就是大家面对面自我介绍发言。黄捷老师延续了自己荷兰工作时候的授课风格,提倡讨论式教学,互动性很强,鼓励大家积极进行思考和提问。

为了提高大家的学习效率,每次课前老师会带领大家复习巩固,课堂上老师会布置作业让大家课后完成,会上传外文文献供大家下载学习,提供学术主题让我们自主进行线下讨论。在线讨论和辅导环节上,每有同学提出问题,大家就会展开及时的讨论,老师也会对我们提出的问题细心解答,这样的课程效果超出了我的预期。老师嘱咐我们,要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探索性,他强调研究生的学习不是简单的学知识,而是学会在短时间内提取一门课的精华,进入“研究生”的状态,并且,要以研究生的学术规范要求自己,要积极主动的查阅文献自主思考。

我想,等疫情过后,回想起这段时光,如此有趣和充实的课堂,老师的句句叮嘱,我们必将铭记于心。疫情不会让我们松懈,只会让我们更加坚定前进的方向。

——2019级研究生方鑫

课堂四:《FPGA硬件与软件设计基础》

课堂人数:12人

授课老师:黄宴委

授课方式:腾讯直播+THEOL网络教学平台+QQ群在线指导讨论



网络教学平台首页,同学们可根据需要提前预习复习


同学们在qq群提出自己的疑惑,与老师交流

课程感悟:

由于此次疫情的影响,本来应该在课堂中进行的理论课程,已经转变为网课的形式进行授课,本课程由黄宴委老师进行线上指导。每次上课前,老师都会确认每位同学的在线情况。

我们利用提供的教学平台随时查看课件,在课余时间进行预习和复习。对于FPGA这门课程,老师会在视频中仔细讲解硬件与软件的相关基础,尤其是对于VHDL语言的编写,老师会对此会十分详细讲解,并且在讲课过程中会时不时的问学生能不能理解消化。每次课程结束后,老师都会在群中让大家进行总结讨论,让学生可在规划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

——2019级研究生孙君放

课堂五:《DSP技术及其应用(电力传动)》

授课老师:汤龙飞

授课人数:43人

授课方式:QQ群视频直播+QQ群在线指导讨论


老师在开课前一周就通知大家网上授课的途径,并提醒同学们进行预习


老师会及时上传一些上课用到的课件及相关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课程感悟:

汤龙飞老师在每次上课结束后,都会把下次要讲内容的资料上传,告诉我们哪些是重点,这样我们可以提前进行针对性预习,留意不懂之处,以便课堂答疑。DSP这门课程主要是涉及到语言的汇编,只学理论知识的话,相信大多数同学会一头雾水,而汤老师考虑到了这一点,他会在课上给我们演示一些实际的例子,怎么去看懂、怎么去分析、怎么去编写,这样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原本觉得枯燥的课程学起来轻松了许多。当老师讲解实例时,会更加引起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虽然是网上授课,但汤老师每次上课都带给大家积极的引导,精神饱满,语言幽默,让身处疫情中的同学们的生活多了一些乐趣。

——2019级研究生潘佳清

课堂六:《计算机图像处理》

授课老师:王俊

授课人数:21人

授课方式:QQ群文字授课+QQ群在线讨论辅导


老师按时进行线上授课,上传资料,有逻辑有方法


课程感悟:

原本应该是在教室里正常上课的我们,因为此次的疫情而采取了线上教学方式,在正式教学前期,王俊老师通过建立QQ群的方式,给我们上《计算机图像处理》这门课。考虑到部分同学家里的设备限制,老师通过文字方式给我们讲述这门课的内容,通过简短的文字以及列举图例,尽可能的使我们能懂得所要讲述的内容,这样的方式让同学们课后可以随时进行复习。同学们也很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按时按点进行在线上课。面对首次进行网上授课的情形下,无论是老师还是我们学生,都积极认真的配合,通过这样子的教学方式,更能表达出我们“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停教”的决心。

——2019级研究生林剑峰

课堂七:《英语二》

授课老师:陈静

授课人数:43人

授课方式:QQ群视频直播+QQ群在线讨论辅导


老师在开课前一周进行试课,确保大家能顺利的按时上课



在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给出自己对题目的见解,老师还会在课下交流互动,给出一些建议

老师通过QQ群下发作业通知,使得作业批改更加有效,不会出错

课堂感悟:

本学期初的英语课与以往有点不太一样,由于受到疫情影响,陈静老师的英语课通过QQ语音进行网上授课。为保证课堂质量,认真负责的陈老师在授课前一周进行试课,调试设备。课前,会提前将上课所需的电子版文档以及听力语音上传到群文件,让大家通过课前学习以便更好的进行课堂互动。

在课堂上,老师讲课条理清晰,课题氛围一如既往轻松活泼,就像正常的英语交流课堂一样,老师与同学们通过QQ语音用英语交流,共同探讨问题,朗读单词与课文。此次的疫情阻挡了同学的相聚,但影响不了老师积极教学的热情,也影响不了我们求学之心。

——2019级研究生武欣欣、陈威

课堂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课堂人数:107人、109人

授课老师:舒磊、梁悦凤

授课方式:QQ群视频直播+QQ群在线指导讨论




老师给我们分享与课程有关的视频,让上课的氛围更加生动


老师会根据每次课程主题提出相关问题留做作业,让同学们进行探讨交流



同学们在梁悦老师的课堂上利用QQ群积极讨论问题,给出自己的想法

课程感想:

虽然每周只有两节课,同学们却收获满满。无论是前期的课件制作还是课上的知识扩充,梁老师准备的都非常充分。老师们的课堂内容丰富多彩,经常会穿插一些视频在课程中,通过观看视频可以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和吸收课堂知识,同时也让原本枯燥无味的课程学习起来变得有滋有味。课堂上大家积极讨论,气氛非常活跃,让原本大家眼中枯燥无味的思政课变得更加轻松、有趣。通过三周的网上学习,我们从不适应线上教学到依赖云课堂,疫情虽然阻挡了我们汇聚一堂,但阻挡不了我们的求学之心,感恩当今的中国,让我们做到了“停课不停学”。

——2019级研究生冯浩鸣、张琳辉、张文萱

(结尾)

耳畔,仿佛又听到了耳熟能详的下课铃声。这,就是我们福大电气研究生的云课堂,也是我们与疫情搏斗的另一个战场。就像狄更斯所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虽然疫情仍在,但我们有辛苦备课的老师,学校提供的网络平台,还有互帮互助的同窗挚友。在这个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抗击病情的关键时刻,我们福大电气学子定将坚决响应党中央“停课不停学”的方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