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电气研究生开启线上课题指导新模式

2020-03-09阅读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大部分高校陆续延迟开学,在这场严峻的新型肺炎疫情面前,面对突然延长的这个“寒假”,各研究生课题组利用QQ群,微信群,视频会议,电话等通信方式,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研究进度,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供意见指导,帮助同学们进行研究工作总结,更好梳理和总结科研工作的进展,反思工作方式方法,也更加明确下一步的研究要求,规划接下来的工作进程。线上课题指导新模式的开启,使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停课不停学”。鉴于篇幅有限,本文只分享一些课题组的线上指导,希望同学们相互学习,进而争做一个“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福大新青年!

课题指导一:研究工作总结与规划

指导老师:鲍光海副教授
指导人数:10
指导方式:QQ群语音、视频

视频会议中鲍老师和学生们在交流科研的方式方法、总结之前的进展、规划接下来的进程。

学生感悟:

受疫情影响,大家都没能按照既定的时间返校。正式开学的时间还没定下来,但尽管这样,我们实验室的师兄师弟都逐步进入到学习和科研的状态中去,及时制定清晰的目标,严格按照学校的作息制度正常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尽量摆脱疫情和在家对学习造成的影响。鲍光海老师虽然远在英国访学,与我们有着八个小时的时差,但他要求我们有疑问和难题的时候随时联系他,以便能及时帮助我们,为我们指明方向。每周一次的例行汇报帮助我们交流科研的方式方法、总结之前的进展、规划接下来的进程,这极大地帮助我们及时调整学习的状态,提高了我们的学习效率,推进了我们科研进度,也有利于我们养成良好的工作和学习习惯;尽管老师身在国外,但他仍时刻关心我们的日常生活,反复要求我们注意身体,多陪伴家人,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遵守各地的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对待学院的统计上报工作。

——2018级研究生高小庆­­­

课题指导二:周汇报

指导老师:缪希仁教授
指导人数:1
指导方式:QQ群和QQ私聊结合

缪老师和江老师统筹课题组的假期安排和研究进展,并提醒同学们注意防控疫情,劳逸结合,健康科研。



缪老师审阅学生周汇报,并给出详细的指导意见。

学生感悟:

在疫情期间开展科研工作,缪老师要求我们每周以工作汇报的形式详细汇报研究进展,这样有助于梳理和总结一周下来的科研内容,也更加明确下一步的研究要求。缪老师会认真查阅周汇报,并且给出详细的指导要求,以毕设研究思路为中心进行阶段性工作的指导,在我研究出现偏差时及时给予指正。

——2018级研究生连莹

课题指导三: 科研项目汇报

指导老师: 林苏斌副教授
指导人数:1
指导方式:微信,电话指导



 

林苏斌老师通过电话,文字等方式耐心给学生讲解项目,解释所用到的原理。

学生感悟:

虽然,由于疫情的影响,还未开学。但是,休学不停学,不能耽误科研进度,在家也一样能学。林老师,总是很耐心的解决我的问题,经常询问我的科研进度。遇到难题,引导我共同解决。指导我写开题报告,把握我毕业论文大体方向。尽管,有些实验不能进行,但在家里可以先把需要的理论计算理论推导做好,可以多看看论文,也可以写写自己的小论文。要及时向老师主动汇报,多沟通,即便不能和老师当面交流,也能通过聊天,视频,解决很多问题。

——2018级研究生周云

课题指导四:南218研二工作指导

指导老师:江岳文教授

指导人数:4人

指导方式:qq私聊和群聊相结合

 

江岳文老师认真听取学生的汇报,要求学生总结开学来三个星期的工作内容。在与学生的私聊中,江老师针对学生的研究方向,项目课题给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学生感悟:

尽管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研究生的开学时间不断推迟,然而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研究进度始终在缓慢推进,至少没有停步不前。因每个学生的研究内容和范围不同,老师很难在一个qq群或者微信群集中指导学生,因而江老师主要的研究指导工作都是通过qq电话和私聊方式进行。具体地,江老师认准每个学生所面对的研究难题,因材施教,帮忙完善学生的研究内容,修饰论文的写作等等。当然,为防止某个学生的进度偏慢,江老师也会让我们定时汇报自己的研究进度和取得研究的成果,实行统一的教学目标。通过寒假的工作指导,江老师督促同学们认真科研,我们也在不断深入了解所研究的内容,为今年的大论文撰写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8级研究生杨国铭

这是一个特殊的开学季

疫情当前

挡住了电气研究生回校的路

却挡不住我们求知的心

努力学习,专心科研

听从指挥,注重防疫

电气研究生在这里,停课不停学

我们相约,春暖花开时,校园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