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电气研究生志愿者在行动

2020-02-20阅读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在党的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科学而全面地开展着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在无数条防疫战线上,涌现了许许多多舍己为公、勇担重任的人,为疫情形势的积极变化做出重要贡献。值此关键时刻,我院研究生积极响应号召,从研究生新生到研究生毕业生,从硕士到博士纷纷参与到这场守土尽责的抗疫阻击战中。他们中很多人或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或报名参加线上支教志愿者活动,或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承担着福大电气研究生应有的社会担当。

肖健同学(左一)在村口卡点值勤中

肖健,男,电气学院2019级研究生,家住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浮石乡浮石村。在当地村委会的组织下,作为共青团员和村里的青壮年,肖健同学主动申请加入到疫情宣传与出入检查的志愿者队伍中。凌晨的2:30到5:30,无论是寒风凛冽,还是斜雨微凉,肖健同学都准时出现在村口设点处,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对出入人员以及进行车辆登记和身体检查,严格限制进村的车辆和人口。同时积极配合村委会,在做好疫情宣传工作的基础上,为村民进行生活用品配送,以限制人口流动,防范疫情蔓延。凌晨时分,浮石村口悄然拉起的钢铁防线,是肖健同学在用自己的切实行动守护家乡的一方安稳。

邱丽晨同学(左一)在社区站点值班中

邱丽晨,女,电气学院2019级研究生,中共党员,家住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于共产党员而言,既是一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大挑战,也是检验初心与使命的试金石。在当地居委会发出社区志愿者招募的第一时间,邱丽晨同学便积极响应,成为一名光荣的社区党员志愿者。中午12点至傍晚6点,邱丽晨同学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后,就开始了长时间的社区站点驻守,对出入社区人员进行通行证检查与体温监测,为社区的疫情控制与预防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邱丽晨同学表示,虽然没有治病救人的专业技能,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总有可以贡献的岗位!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得出去,直面挑战,勇担风险,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觉悟和不变信念。

林超群同学(左一)在为村民检查体温


林超群,男,电气学院2018级研究生,中共党员,家住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武安镇珠浦村。林超群同学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在白天,他是学院组织的疫情防控小组组长,负责落实同学们的位置信息和健康状况,上传下达,不能松懈;在夜里,他又披上志愿者马甲,成为村里党员志愿者队伍的一员,在村口为进出人员检测体温,排查异常,直至深夜。严峻的疫情牵动人心,也考验着党员同志的信念与作风。基层人员紧张,基础工作繁杂,正是有无数像林超群同学这样的党员坚定驻守,不离不弃,凝聚起强大的基层防控力量,才有了战“疫”必胜的希望。

傅恺宁同学(左一)在为居民检查体温

傅恺宁,男,电气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家住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杏林文华苑。疫情爆发以来,为了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无数党员挺身而出“负重前行”。作为一名在读博士,傅恺宁同学在兼顾繁重学业的同时,仍然坚持加入居委会组织的社区志愿者团队,从傍晚6:00到晚上9:00,坚守社区入口的党员服务站,为来往车辆和进出人员检查体温,配合其他志愿者开展面向全体居民的全覆盖、零遗漏的登记排查,严格禁止外来车辆和人口进入小区,傅恺宁同学和其他志愿者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让小区群众纷纷表示一见党员就亲切,一见党旗就心安,傅恺宁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控制社区疫情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李君弋同学(左一)在值勤中

李君弋同学(左一)在配送物资途中

李君弋同学(右一)上门走访中

李君弋,男,电气学院2017级研究生,家住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蓝色星空小区。疫情来势迅猛,作为医护人员的母亲第一时间投身常州高铁站的疫情防控工作,负责进出站旅客的体温测量和必要隔离,每天穿着厚重的隔离服,忙前忙后;作为老党员的父亲更是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毅然挑起疫情后勤保障工作的大梁,早出晚归。李君弋同学本人也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行列,上午9:00到12:00,协助公安干警和医生,给居家隔离人员配送食物和生活用品,定期走访检查封条是否完好;下午14:00到17:30,跟随公安干警走访社区内的出租房屋,对流动人口进行核实和信息登记。第三次轮值的当天(2月18日)恰逢李君弋同学的生日,李君弋同学表示,这个生日或许是他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一家老少齐上阵,为基层抗疫堡垒添砖加瓦,既是全民抗疫、全面抗疫的绝佳诠释,更彰显着万众一心、战“疫”到底的坚定决心。

程长春同学村卡口站岗中

程长春,男,电气学院2019级研究生,家住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牌楼镇兰山村。为了限制本村流动人口,以及做好出入人员的体温排查,村委会在村口设立了志愿者值班岗,严阵以待,不敢松懈。基层工作任务重、时间长,卡口值勤需要24小时无缝衔接。程长春同学不但积极响应村委号召加入志愿者队伍,而且自觉为年长志愿者分担工作量,主动请缨值守在最冷的夜间时段。值班站岗的夜里,程长春同学在寒风中,在路灯下,在红旗旁,昂首挺立,默默驻守,仿佛一名士兵,用无言的守护和认真的姿态,书写一名青年团员和电气研究生对国家、对群众的忠诚。

同时,有些同学在得知抗疫一线物资短缺的情况下,通过公开的网络募捐平台,捐款捐物;有些同学则通过 QQ、微信群自发地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提高同学们社会责任;此外,还有29名同学报名参加了福州大学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开展的“前线有你,后方有我”线上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研究生群体的学科优势,大力发扬青年志愿者的服务精神,实实在在解决一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用电气研究生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助力。  

                                          

为了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仅需要一线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战,也需要无数基层人员披星戴月的驻守。令人欣慰的是,走向抗疫第一线、投身防控最基层的电气研究生越来越多,他们用年轻无畏的精神和以身作则的态度,成为了这场疫情攻防战中扭转战局、走向胜利的一支力量。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我们的战斗还将继续。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全面出击,疫情肆虐的寒冬终将逝去,胜利和春天定会一起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