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逆袭,感恩中成长》 --电气学院“冠生说道”2019年第四讲圆满结束

2019-11-23阅读

2019年11月23日上午9:30,电气学院在晋江校区A区小报告厅举办了我院研究生思政品牌——“冠生说道”讲坛2019年第四讲。本次主讲嘉宾是福州大学1995届校友、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企业导师,晋江供电公司的科技环保主管、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陈永往先生。本次活动也是我院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活动得到晋江科教园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陈永往先生,作为一名优秀的电力从业者,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电世界》、《农村电气化》、《农电管理》、《电气世界》等电气专业杂志发表专业论文数十篇,参与单位科技项目研发数十项,获各级科技奖励表彰成果达十余项,曾荣获福建省电机学会先进工作者与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环保先进个人以及泉州晋江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同时,作为一名业余作家,近十余年来先后在《中国电力报》,国家电网公司 《亮报》,《晋江经济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发表各类散文与杂文上百篇,2019年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个人文学作品《一往情深》随笔文集。

本次讲座,陈永往学长带着他的新书《一往情深》向在场的研究生们分享了他个人二十年来艰苦奋斗的人生经历。

首先,陈永往学长向在场的各位研究生讲述了他个人充满坎坷,努力拼搏、最终逆袭的曲折历程。他的前半生遭遇到了巨大的变故和磨难,但他永不放弃自己,从不向命运低头,最终战胜了命运,成为了命运的主宰者,并逆袭成为一名优秀的文理兼修者,母校“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践行者。他在困境中逆袭的经历和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引来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陈永往学长还和大家分享了他创作文学作品的心路历程,他表示作品是以亲情、爱情、友情为主题来记录自己的人生成长和感悟。诚如他所说的“我们寻寻觅觅所谓完美的人生,世间往往很少有。其实不太完美的的人生,才是大部分人真实的人生”,这正是他对于困境中如何成功逆袭的最真实的人生感悟,也给在座各位的青年如何积极乐观地对待人生做出了正确的引导示范。在接下来的互动问答环节,在场的研究生们寸莛撞钟的向陈永往学长交流了有关人生与文学作品内容的细节问题,陈永往学长也热情给他们一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诚如书中序言有提及他在1998年所遭遇的那场横祸,那风华正茂的年纪,准备大显身手的时刻,却遭到命运的无情轰击。在这种突如其来的人生意外面前,有人选择自暴自弃,有人选择逆境自强,但如同美国著名牧师诺曼‧文森‧皮尔(Norman Vincent Peale)所言:「改变你的想法,便会改变你的人生」(Change your thoughts and you change your world.),陈永往学长选择逆境自强,并由此收获爱情,重获新生。人生可不可能否极泰来,有时就在一念之间。

在整个活动中,陈永往学长还数次表达了对于亲人、同事、师长、同学、朋友与母校的感恩之情,也鼓励在场各位研究生努力做一个学会感恩,懂得回报社会和母校的福大人。在活跃的现场氛围下,迎来了本次活动最后一个环节——赠书仪式,陈永往学长现场赠与了到场的图书馆代表以及现场参与互动的同学他个人原创作品散文集《一往情深》数本。

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谢幕。本次活动为研究生们如何看待和应对生活中的困境提供了有益的指引,有助于培养研究生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激励研究生不忘初心,奋发向上;同时教育研究生们学会感恩和回报,对于培育正确三观的时代新青年有着重要的意义。“冠生说道”系列活动的一次次成功举办,为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提供积极帮助和指导,已经逐渐成为更多研究生的“人生带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