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在我院研究生中引发热议

2021-03-27阅读

  仲春时节,八闽大地一派勃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考察,一路上触景生情。在福建,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了“一生中最好的年华”。此次考察不仅给予了广大福建人民极大鼓舞,总书记此次调研过程中的系列讲话精神,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中引发热议,他们这样说:

2016级博士生陈红星: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多地考察,看企业、进学校、谈创新,为福建改革发展指引方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福建人民的亲切关怀。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感受到强烈的责任使命,要努力学习,夯实自身专业,为国家绿色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6级博士生郑泽胤: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让我受益匪浅。“这些年,福建更加郁郁葱葱了。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这句话让我深有感触,我生长在三明,对三明生态变化感到很明显。身为电气学子的我,要注重电能的高效利用和新能源与本专业的结合,为生态文明做出贡献,奠定硬件基础。

2018级博士生傅恺宁:

习总书记讲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们更要肩负时代重担,当担时代责任,为推进工业现代化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博士生庄胜斌:

习总书记参观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是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国家的科技发展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作为新时代工科博士,更应该立足产业,扎根社会需求,在科学理论基础上,自立自强搞突破,严谨大胆求创新,努力弯道超车,力求变道超车。

2019级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张文萱:

本次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把关心传递到各行各业,着重强调了“坚定文化自信,保护历史文脉”的重要性。习主席强调,要保存好城市的历史和文脉,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我们这些当代研究生学子,应当学会利用自身的技术知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青年人要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把党史学习教育中焕发出来的旺盛斗志,转化为攻坚克难、奋进拼搏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2019级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蔡颖: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意义重大、影响深远。3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再次强调“创新”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提到:“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作为新时代工科研究生,更要牢记“创新”这一关键点,不能随大流,要抢抓机遇,勇于担当,敢于坐冷板凳,努力钻研,为推进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绵延不绝的动力。

2019级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硕士谢臻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江学院调研强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作为一名中国当代青年,我热爱自己的伟大祖国,我希望未来在走出校门之后,能够将自身所学到的本领全都用到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建设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

2019级电气工程硕士胡雍飞: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初,作为中共党员以及一名大学生,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思考,反复研究,在日常学习工作中深化党史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同时,我们要结合自身特点,利用好身份优势,紧抓学习宣传工作,力求做到真学真干,扎实推进。作为我个人,我要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和主观能动性,把本职工作做好,做一个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此外,在生活中,我要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履行党员责任,践行党员宗旨,做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

2019级电气工程硕士彭金融:

仲春时节,八闽大地一派勃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考察,一路上触景生情。在福建,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了“一生中最好的年华”。此次考察给予了广大福建人民极大鼓舞,总书记此次调研过程中的系列讲话精神,更让我充分意识到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应该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不忘历史和使命,奋力创新,走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新征程上,风起潮涌,九州激荡,乘势而上开新局!

2019级博士生高健鸿:

习总书记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的幸福生活,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健康。健康是1,其它的都是后边的0,1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我们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还是继续把卫生健康事业朝前发展。
作为在读博士生应当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是党和国家培养我们到今天,科学研究不能忘记注意身体健康。身体不行了就不能进行科学研究,也就无法报效党和国家的栽培。做学问要坚持正确的方法,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能用熬夜来提前透支自己的未来。宁静方能致远,板凳要坐十年冷,坚持科研的态度,在于勤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养好身体才能更好的搞科研。

2019级博士生王剑豪: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怀大学生的工作,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电气博士生的我们,更应该做行业的带头人,将电力电子磁技术应用于各种电子产品当中。

2019级博士生李吉祥:

通过近几日的习总书记来福建考察的讲话进行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了一个国家领导人对人民群众的那一份独特的热情,习总书记始终不忘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他的讲话无一不处处为我们着想,习总书记带领我们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致富路,使得我们有一种蓬勃奋发的胆识来发展我们的国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是这简单的八个字,显示出了我们国家对今天美好生活的珍惜,也彰显了共产党革命的艰苦历程,我们的生活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作为博士生,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把科研做好发挥好创新精神,养成不怕吃苦的生活习惯,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博士生游建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作为博士研究生,日常更应注重创新,应勤思考,多调研,常交流,将研究做实做细,且应注重自身技能的锻炼,“社会需要的人才是金字塔形的”,应注重成果转化,将理论推向应用以适应社会的需要。另外,在科学研究遇到瓶颈,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应该有迎难而上的精神,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提出的弱鸟先飞,滴水石穿的精神,持之以恒定能另辟蹊径,豁然开朗。

2020级博士生孔毅鹏:

19904月,习近平同志从闽东的宁德地委书记调任省会城市福州的市委书记,在这里工作了整整六年。他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福州发展作出顶层设计,主持编制被称为“3820”工程的《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并坚持不懈抓好实施。他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坚持“以侨引侨、以侨引台”,狠抓招商引资,着力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国际化大都市”,推动福州实现跨越式发展。他保护城市文脉,推动旧城改造,抗击台风洪水,持续关注民生,创设“下基层接访”制度,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强化机关效能,使福州焕发蓬勃生机活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30年过去了。在这次考察中,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尤其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中多次提到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都会全力支持。作为工科博士生,在科研路上更要吃苦耐劳,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谱写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