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省“冠生说道”论坛圆满落幕

2020-12-27阅读

  2020年12月26日,由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福州大学承办的福建省“冠生说道”论坛圆满落幕。本次论坛活动包括两个部分,分上下午举行。第一部分论坛议程于9:00在福州大学图书馆明德厅拉开帷幕。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国辉老师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与会领导有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常凯老师、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占永琼老师、电气学院副院长邵振国教授、厦门大学曾念寅副教授以及各高校师生代表。第二部分专家学术报告于14:30在福州大学新楚楼北230顺利完成。报告主讲嘉宾为上海台达电子上海磁性元件研发中心经理卢增艺博士和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副教授王斌博士。

论坛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推开序幕,研究生院副院长常凯老师为论坛致开幕辞。常老师首先简单说明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随后重点介绍了电气学院的育人成果。电气学院围绕自身学科特点,面向社会需求,走产学研合作、教学科研与工程实践问题相结合的办学特色之路,培养了大批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的高级电气、控制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就业成绩、学科竞赛与思政工作等成效显著。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展模式创新的角度,常老师对我院开展福建省“冠生说道”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名企的电气工程师和我省的思政领域专家齐聚论坛分享和交流,将学科属性与育人主题结合,因课制宜将思政德育元素有机融入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以全新的形式促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面提升。

接着进入论坛下一项议程,由电气学院副院长邵振国老师宣读2020年福建省“冠生说道”论坛征文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研究生颁发荣誉证书并与获奖者合影留念。

颁奖过后,厦门大学曾念寅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曾老师表示很荣幸参与本次活动并有幸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曾老师希望所有研究学子能够借由本次论坛发扬和传承张冠生教授的科学精神,在科学的道路上勇攀高峰,顶天立地,同时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国家栋梁。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占永琼老师同样也对研究学子作出种种期许。占老师说,今天是伟大的毛主席诞辰纪念日,今天举办“冠生说道”论坛格外有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者,造就大批德才兼备、拔尖创新的高层次人才,是我们的使命和光荣的任务。欲明大道,必先知史,新时代研究生们应该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占老师激励研究生同学们汲取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科学精神,潜心学术,守正创新,胸怀壮志,科研报国,努力成为一名“有品德、有品质、有品位、有担当”的高层次卓越人才。

最后论坛议程进入征文分享环节,6位获奖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分享各自学习“四史”后的时代担当感悟。他们分别深刻地阐述了就业与创业、研究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学术诚信、师生关系构建等与研究生息息相关的问题,台上深度剖析个人的想法见解,台下观众深刻沉思,内心中引发了一次次对家国情怀的思考,对担当时代责任的使命感。

下午14:30,专家学术报告如期在新楚楼北230有序展开。第一场报告的主讲嘉宾为上海台达电子上海磁性元件研发中心经理卢增艺博士,其就“畅谈电力电子磁集成”的主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一场学术交流。卢增艺博士首先对磁集成技术的定义、目的和发展作了简单介绍,随后以诙谐的风格具体分析了Cuk、Forward变换器的电感集成,正激变换器的磁集成,多路并联CDR集成,多变换器的电感集成以及Matrix变压器等关于电力电子磁集成的专业知识,通俗易懂的让现场师生们对磁集成技术有所了解。卢增艺博士提到技术的热衷源于热爱和执着,毋庸置疑,“热爱”和“执着”是保持科研新鲜感最佳武器。

第二场报告的主讲嘉宾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副教授王斌老师,其就“现代科技与马克思主义”的主题与师生们进行了一次深度探讨。王斌老师指出如今世界上有两种不同的现代化主张: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但究其根源人民群众始终是推动现代化的主力,当然,马克思主义的科技视野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向前发展。此外,王斌老师还分享了关于自然辩证法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和历史唯物主义中的科技问题、政治经济学中的科技问题。在座的学子们跟随老师的思想节奏,不断体会、思考与理解,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王斌老师共同交流探讨,对马克思主义有了崭新的认识,真正实现了思想上的升华。

至此,本次福建省“冠生说道”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论坛推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为后疫情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一种新挑战、新思路和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