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发深入学生间 答疑解惑享经验-- “厦门宏发奖助学金”学生座谈会圆满结束

2020-12-25阅读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探索学院人才培养新模式,丰富资助育人新成效,12月23日下午16:00,我院与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于新楚楼北211会议室成功举行了“厦门宏发奖助学金”学生座谈会,企业领导走入学生间,与同学们进行了融洽的交谈。

出席座谈会的嘉宾有宏发股份人力与行政总监黄焕洲、宏发第一事业部人力总监肖明星、宏发总部人力中心经理兼工业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俞肇玲。学院许海燕老师以及获得“厦门宏发奖助学金”的学生代表也一同参与了座谈会。座谈会由许海燕老师主持。

黄总监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宏发股份的发展历史和公司概况以及公司跟福大电气的多年合作史。宏发股份成立30年来,秉承“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取胜”的经营方针,躬耕不止,奋斗不息,创造了不平凡的佳绩,在继电器生产领域位于全球领先的位置。

接下来,黄总监还介绍了电气(厦门宏发)校友会,这不仅是福州大学唯一一个行业校友会,也是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内唯一一个大学校友会。黄总监还介绍了我院毕业生在其公司的总体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之后,在场同学一一做了自我介绍,同时向宏发的领导提出以下疑惑:1.宏发公司除继电器领域之外还有什么是较为强势的领域?2.控制专业在宏发公司有没有合适的就业岗位?3.学生毕业进入职场要注意什么?4、类似宏发这样民企和国家电网的工作内容有什么不同?5、兴趣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有什么影响?就业和择业时如何平衡兴趣和能力的关系……

黄总监针对以上问题和同学们做了交流:1.详细介绍了宏发的研究方向、研发产品以及组织机构。2.要淡化专业意识,毕业后所从事工作不一定契合自己所学专业,最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3.要学会角色转变,工作后要从以前的“别人围绕自己转,以自己为中心”转变为“自己围绕客户转,以客户为中心”。4、一个人在职场上并不是一尘不变的,可以结合兴趣,不断学习,抓紧机遇从而成功转型.5、黄总监还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一个人的职业选择问题,关键要建立主心骨、强化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黄总监解惑之后,俞肇玲经理也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经验。俞经理提到:要去企业实践、了解,才能更好地做出选择;要注重多学科合作,才能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最后,许海燕老师讲到:宏发企业文化上进,充满情怀;企业实力强,未来可期;宏发爱才、惜才,难能可贵。学生要多和企业领导交流、多听取职场人士的建议、多进行自我剖析,对大家今后的学习、定位、就业有巨大帮助。许老师还介绍了宏发暑期专业实践的情况,希望同学积极参加专业实践活动。

同学们纷纷表示座谈会让大家受益匪浅,以下分享2位同学的座谈会感想:

学生1:今天的座谈会让我受益颇多,写了一段话作为今天座谈会的感想。首先印象最深刻的是黄总监提到的向上交流,这是与我共鸣最强烈的一点,可能因为家庭限制和自身性格,以前并没有特别重视与上级的交流沟通,但是回顾已经经历过的这些年岁,从一个农村希望小学到211大学,与老师、长辈、学长学姐的沟通的确助力颇多。理工科经常提到的一句话是,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我们可以到达更远的地方,向上交流就像是如此。对应到职场上,不是光指经验传授这一点,还包括工作指点、互相促进、协调合作、未来规划等等很多方面,向上交流是走向更好的必要方法。其次是关于专业对口的理解以及简单的职业规划指导,对于大四尤其是大三的同学来讲,解惑十分重要。最初没有想到这次座谈会会有什么特别之处,我甚至还带了复习资料,但是,经过一番聆听,面对未来突然多了一份勇气。就今天的座谈会,我表示非常感谢。宏发公司如此重视新鲜血液,日后也必定会更加强大,也感谢几位长辈的诚恳交流,祝事事顺利!

学生2:黄总监今天说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虽然这句话不是第一次听到,但这是第一次实际的将它和以后的工作联系起来。许多同学热衷于国企工作主要是觉得稳定,可以依靠这个组织。但我们能一直依靠和倚仗的主要还是自己,自身实力强大了,才能如鱼得水,在何种背景下都能凭借自身实力赢得一席之地,而不是将未来的生活托付出去,我们要做自己的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