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安排意见

2019-08-28阅读

院党委中心组成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改革创新能力,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和本学期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现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贯彻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等精神,贯彻落实《福州大学章程》,深刻领悟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学习内容与时间安排

专题一: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进一步拓展学习新思想的广度深度,深化对新思想的研究阐释,加强新思想的宣讲宣传,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责任、学出宗旨、学出本领,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推动“大学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推动形成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和广大师生中深深扎根。

参考学习材料: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资料等。

专题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以及全国两会等精神,认真落实教育事业各项改革发展举措

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懈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深刻领会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全面准确、客观辩证地分析把握当前全国及全省教育工作的基本形势和我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坚定信心,凝聚力量,认真落实国家及我省教育事业各项改革措施,努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参考学习材料:

2019年全国“两会”会议公报、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党中央、省委领导的相关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教育工委、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资料等。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懈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深刻领会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全面准确、客观辩证地分析把握当前全国及全省教育工作的基本形势和我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坚定信心,凝聚力量,认真落实国家及我省教育事业各项改革措施,努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专题三: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在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的统一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牢牢把握践行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时代要求,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探寻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基因,自觉担当起复兴大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参考学习材料: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章程》;党中央、省委领导的相关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教育工委、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资料等。

专题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镌刻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的足迹,见证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要在回顾建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奋斗历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基础上,系统研究,总结经验,前瞻未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奋斗完成各项指标,不断审视自我,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信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参考学习材料:

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国时代》;《时代之声: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资料等。

专题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把握和分析判断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宪法重要论述精神,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努力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

参考学习材料: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上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原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年修订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读书目;“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资料等。

专题六: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深刻领会坚持不懈抓好反腐倡廉的重要意义,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党委巡察工作,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通过持续的反腐倡廉专题学习,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路径、工作方法、做人之则,营造良好的作风氛围,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参考学习材料:

《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省纪委全会、全省教育纪检监察会议等会议精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资料等。

三、学习要求

1.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要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政治理论学习和学习当代政治经济、科技、法律、文化知识、历史知识、时事政治结合起来,坚持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

2.要创新形式,采取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体研讨相结合,主题发言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的多种学习形式,确保按计划、按要求进行学习,真正做到吃透精神,把握实质。

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当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根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必读书目推荐清单(附件),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年安排累计不少于1个月时间深入基层调研,每年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1至2篇。

4.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推广使用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来抓。

5.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安排,每个月至少安排1次专题学习会,如遇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领域发生其他重要事件,上述专题和学习时间可适当进行调整和充实。

中共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