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关于2020年上半年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安排的通知

2020-04-03阅读

各支部: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工作重点和学校党委2020年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现就上半年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做出以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以“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提高站位、突出特色,提升质量、打造品牌,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奋力完成“三大攻坚任务”,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本学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落实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要求。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精心组织和扎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持续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有序有效保障“停课不停学”,有序有力做好开学开课准备。同时,广泛宣传展示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担当作为、共克时艰良好精神风貌,讲好抗疫阻击战的英雄故事、励志故事、担当故事、暖心故事、育人故事,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有效引导师生坚定爱国力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卷,《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摘编,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摆脱贫困》《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特色教材。坚持自学和党支部学习研讨相结合、集中培训和在线学习相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3.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总结主题教育中集中学习研讨、领导干部挂钩包案推动整改落实等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完善严格落实责任、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加强考核评价和监督检查的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确保形成的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4.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化、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和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建立师生党支部工作指导、考核、评价机制,有效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治,构建服务推动院系改革发展的工作机制、载体平台。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切实做好在高层次人才、青年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巩固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建在班上,强化校级学生组织和大学生社区党员服务站建设,不断完善“一主两辅”学生党建格局,探索党建引领学生会、学生社团组织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

5.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把“对标争先”建设作为提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对照“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要求,加大对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培育和建设力度,做好首批“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评估考核。做好校级党建工作示范点终期检查验收,突出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6月底做好2018-2020年度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校级资助项目的结题工作。把“对标争先”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测评检查、评先评优和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等工作的重要内容,着眼解决突出问题抓创建、着眼总结凝练经验抓创建,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上争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上争先。

6.严把入口关,持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2020年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性计划。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细化年度师生党员发展工作安排,指导教师党支部切实做好在高层次人才、青年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指导做好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坚持将“推优入党”作为发展大学生党员的主渠道,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基层组织工作调研、发展党员工作检查、毕业生党员档案工作检查、党费收缴管理情况抽查等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强化师生入党后教育管理,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使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有温度。

7.不断深化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不断丰富“党建+”模式,以工匠精神创造基层党建“精品”。开展党建创新成果展评工作,建立党建创新项目库,鼓励党支部创新党建特色制度或载体,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建设一批战斗力强的示范特色党支部。开展“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展评活动,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培育和宣传力度,传播新时代福大正能量。

8.提升党建工作服务质量。强化党支部书记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综合能力。指导任期届满党支部做好换届选举工作,通过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推动单位科学发展。依托“党员e家”,继续推动党员组织关系的“点对点”互转、“无纸化”转接,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和党籍管理。持续推进各二级党委建好各具特色的党员活动室,为师生党员提供活动阵地和发挥作用的平台。完善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组织开展“庆七一、送温暖”慰问困难党员活动,积极主动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做好联系、服务师生工作,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三、党日活动安排表

本学期党日活动具体时间定为每个月第二周的星期四下午(具体可视疫情防控情况,结合各支部实际,通过网络视频会等形式开展)。

日期

内容

参加对象

主持

3

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②新型冠状病毒科学防护知识

全体党员

各支部

4

①制定党支部工作目标和计划

②支部书记讲党课:“讲好抗‘疫’故事,增强制度自信”

全体党员

各支部

  5

①专题学习研讨

②党风党纪教育

全体党员

各支部

6

①期末组织生活会

②支部工作总结

全体党员

各支部

中共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