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

2019-08-28阅读

各党支部、各系(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全院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和本学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我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贯彻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全国和全省高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等精神,贯彻落实《福州大学章程》,引导、激励全院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干事创业,为全面实现本学期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二、学习内容与时间安排

专题一: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根本准则,是我们党新时代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要进一步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学习新思想的广度深度,深化对新思想的研究阐释,积极推动“大学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参考学习材料: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读书目;“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资料等。

专题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以及全国两会等精神

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刻领会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真正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实际行动。

参考学习材料:

2019年全国“两会”会议公报、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党中央、省委领导的相关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教育工委、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资料等。

专题三: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在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的统一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牢牢把握践行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时代要求,引领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水平,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参考学习材料: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章程》;党中央、省委领导的相关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教育工委、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资料等。

专题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镌刻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的足迹,见证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要在回顾建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奋斗历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基础上,系统研究,总结经验,前瞻未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奋斗,坚定信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参考学习材料:

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国时代》;《时代之声: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资料等。

专题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明确底线行为,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及时组织学习,引导广大教师结合工作实践,全面理解与准确把握《新时代高院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的具体内容,并加以贯彻落实。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高院的指导地位。加强对学院课堂、学术讲座、报告会等的规范管理,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结合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进一步规范我院教师履职履责行为,严明职业规范,增强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参考学习材料:

《新时代高院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福州大学章程》;《福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院活动阵地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资料等。

专题六: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

修订《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将十九大新党章等党内法规细化具体化的应有之义。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把握《条例》内容,突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把学习《条例》的成效体现在行动上,严格执纪确保《条例》落地生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宪法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加快法治福建、依法治院建设进程。

参考学习材料: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上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原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年修订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关资料等。

三、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

2.保证质量。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采取有效方式,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量,保证学习效果,真正做到吃透精神,把握实质。

3.讲求实效。要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理论学习与研讨学院改革发展和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解决教职员工的思想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4.完善制度。在学习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起到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勤于思考。要严格考勤,完善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认真做好学习记录。

中共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