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安排意见

2018-09-13阅读

 

院党委中心组成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改革创新能力,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和本学期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现将我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贯彻始终。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精神,贯彻落实《福州大学章程》,深刻领悟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学习内容与时间安排

专题一: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整改工作的有关部署,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等关于落实中央巡视组有关巡视整改任务和分解方案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进一步拓展学习新思想的广度深度,深化对新思想的研究阐释,加强新思想的宣讲宣传,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责任、学出宗旨、学出本领,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推动“大学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推动形成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和广大师生中深深扎根。

参考学习材料: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

专题二: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参考学习材料: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社论及评论员文章等相关材料。

专题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于2018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从新的思想和政治高度出发,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在前列、赶在前列,准确领会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参考学习材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社论及评论员文章等相关材料。

专题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探寻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基因,自觉担当起复兴大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参考学习材料:

党中央、省委领导的相关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教育工委、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

专题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

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原著,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读书目,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结合学习党中央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通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的重大方针原则、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提升素质能力,把握工作重心,提高执政水平,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努力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

参考学习材料: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

马克思主义原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读书目等。

专题六: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以及省纪委监委2018年半年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坚持不懈抓好反腐倡廉的重要意义,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把握《条例》内容,突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把学习《条例》的成效体现在行动上,增强接受《条例》约束的政治自觉,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当好遵纪守法的表率。

参考学习材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工作报告;

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省纪委全会、全省教育纪检监察会议等会议精神。

三、学习要求

1.院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要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政治理论学习和学习当代政治经济、科技、法律、文化知识、历史知识、时事政治结合起来,坚持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院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根据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必读书目推荐清单(附件),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发表在校园网、校报等专栏。

2.学院要与有关单位密切协作,根据学习进度适时提供必要的学习材料,安排适当的辅导报告。

3.要创新形式,采取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体研讨相结合,主题发言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的多种学习形式,确保按计划、按要求进行学习,真正做到吃透精神,把握实质。

4.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安排,每个月至少安排1次专题学习会,如遇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领域发生其他重要事件,上述专题和学习时间可适当进行调整和充实。

附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必读书目推荐清单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必读书目推荐清单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3.《摆脱贫困》

4.《之江新语》

5.《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6.《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7.《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8.《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9.《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10.《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6年12月)

11.《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2018年5月2日)

12.《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8年7月)

14.《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8年8月)

15.《新时代面对面》

二、党章党规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5.《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6.《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7.《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

8.《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三、马列主义经典著作

1.《共产党宣言》

2.《资本论》

3.《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4.《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

5.《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

6.《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

7.《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

8.《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读本)》

四、中国共产党历史

1.《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

2.《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3.《苦难辉煌》

4.《复兴之路》

5.《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创建纪实》

6.《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7.《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

8.《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简史》

9.《解放战争》

五、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