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安排的通知

2017-09-29阅读

关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安排的通知

各党支部:

2017年,是我校高水平大学一期建设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双一流”创建工作的关键之年。今秋,党的十九大也即将召开,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抓好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做好组织工作和党日活动安排,并抓好督促落实,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本学期党日活动具体时间为每个月第二周的星期四下午,现将主要内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增强“四种意识”,牢树五大发展理念,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业主责,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提升组织工作质量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创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本学期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项排查成果,建立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按期足额收缴、依规处置违法违纪党员等工作的定期检查机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在提升境界、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使党内政治生活有实质内容和实际效果。开展“常委进支部”,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定期上讲台给党员讲党课。开展微党课比赛和主题党日活动评选活动,创新党员教育形式、激发党员自我教育意识。继续组织开展主题学习讨论,每个主题可安排若干名党员作重点发言,其他党员互动交流。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以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为主题,引导党员、干部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主动对照、自我检视,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主题,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坚持把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和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扑下身子、苦干实干,身体力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继续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宣传工作,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十九大召开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将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以党委中心组、专题辅导报告、巡回宣讲、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工作,确保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并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研究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

3.加强党建精品工程建设。培育和建设学院党建工作示范点,以点带面发挥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升我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做好“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遴选活动。

4.深化“固本强基”工程建设。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把做好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作为重要着力点,统筹推进、综合施策,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努力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广大教师党员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老师的表率。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实施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把有条件的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党支部书记。探索依托中外合作、闽台合作办学项目建立教师党支部。强化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推进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学术团队、专业方向上;巩固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建在班上,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进班级”、“进社团”、“进社区”的“一主两辅三进”学生党建新格局;推进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实践队上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建立党员活动室,使之成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进行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主要阵地,成为党员进行学习交流和教育培训的重要场所。

5.抓好党员质量工程建设。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双培工程”建设,加大从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充分发挥党员高层次人才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头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落实2017年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性计划,完善党员发展工作公示制度,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确定、预备党员的接收与转正在单位党建网页上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坚持开展好基层组织工作调研、发展党员工作抽查、党费收缴管理情况抽查等工作。强化学生入党后教育管理,抓好学生党员实践锻炼、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加强新进辅导员党建事务专题培训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育对象培训班,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6.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着力实施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即把有条件的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党支部书记。加强大学生党建事务工作室建设,充实指导教师、建强服务团队、完善服务流程、丰富活动形式。落实基层党组织、党员信息采集工作,及时做好党内基本信息维护工作,“两微一端”新媒体手段的推广使用,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7.完善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探索党员帮扶关怀的新途径,坚持精神激励与相关奖励、心理关怀与物质帮扶相结合,对困难党员的帮扶从单一的节日走访和经济资助,拓宽至心理辅导、技能帮扶、精神激励等多种样式,积极主动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挖掘、培育和宣传干事创业、勤政廉政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和正面引导,发挥榜样力量,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三、党日活动安排表

周次

日期

内容

参加对象

主持

1

9月14日

1、制定党支部工作目标和计划

2、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5

10月12日

主题学习讨论:

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10

11月16日

集中学习、专题研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14

12月14日

党风党纪教育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18

1月11日

1、支部总结

2、组织生活会

3、民主评议党员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中共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2017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