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

2017-04-26阅读

各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全院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本学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我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理论教育活动,通过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精神,贯彻落实《福州大学章程》,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引导、激励全校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干事创业,为全面实现本学期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二、学习内容与时间安排

专题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贯彻落实好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班子成员具体责任,完善意识形态领域舆情信息汇集和分析机制,定期开展教师思想动态和舆情的调研、分析、研判。

参考学习材料: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材料。

专题二: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教育的好形式,是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的成功实践。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二级党组织必须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要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安排,加强具体指导。要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既正本清源、回归党内政治生活的传统,又与时俱进、创新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途径办法,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

参考学习材料: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材料以及相关会议精神。

专题三: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自觉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工作部署上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2017年3月在北京开幕。“两会”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紧紧抓住科学发展的主题、正确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今年社会文化教育等各项工作部署上来。

参考学习材料:

2017年全国“两会”会议公报、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中央领导讲话精神等相关材料。

专题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关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和建设的相关重大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

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党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实际,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素质能力,把握工作重心,提高执政水平,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持续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和师生素质,着力培育校园文明新风,努力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参考学习材料:

党中央、省委领导的相关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教育工委、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召开的相关重要会议精神。

专题五: 学习贯彻校第八届五次教代会精神

我校第八届五次教代会将于今年3月底召开。全校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清醒地认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明确新一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巩固发展好势头,增强责任意识,狠抓落实,力求突破,高标准、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学校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参考学习材料:

会议决议、工作报告以及领导讲话精神等相关材料。

三、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按照学习重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

2.保证质量。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采取有效方式,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量,保证学习效果。真正做到吃透精神,把握实质。

3.讲求实效。要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理论学习与研讨学校改革发展和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解决教职员工的思想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4.完善制度。在学习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起到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勤于思考。要严格考勤,完善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认真做好学习记录。

中共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