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沙龙|加强高校党建品牌化建设

2020-12-31阅读


2020年12月30日,由福州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主办,电气学院党委承办的福州大学首期“先锋沙龙”党建工作研讨活动在电气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厦门大学党委党建办主任、组织部副部长、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廖志丹应邀作题为《加强高校党建品牌化建设》讲座,旨在探索高校党建工作新路径,推进高校之间“共建共创”常态化机制建设。研讨会由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占永琼主持,学校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研讨。

沙龙开始前,学生党员逐一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作为全国高级职业指导师,廖老师就学生的自我介绍进行点评,鼓励与会党员既要讲究技巧,更要夯实基础,对待党建和思政工作都做到“心中有爱,眼里有光”。

随后廖老师围绕“什么是党建品牌”、“他山之石”、“高校党建品牌是怎样形成的”三个部分展开党建品牌建设的讲述。作为厦门大学“扬才班”首任班主任,廖老师介绍了厦门大学“扬才计划”,分享了打造“扬才先锋”学生党建品牌背后的故事。她说,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通过带队伍、强培训、搭平台、压担子,以点带面辐射示范,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学生党支部工作实效,切实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

廖老师通过高校党建以及非公党建领域的优秀品牌建设实例,阐明了培育党建工作品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认为,打造有竞争力、影响力的高校党建工作品牌,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质量、实现党建工作功能价值的有效载体,是落实党性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要以党建为引领,凝聚人心,推动发展。廖老师还就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占永琼书记作了总结讲话,此次参会的部分学生党员是她作为入党谈话人的谈话对象,此前已有一定的了解,她针对他们不同的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和引导教育,同时对参会的其他不同群体党员提出了一些要求和期望,强调了组织上入党、思想上入党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占书记还结合此次报告,对师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进行了引导。

参与此次先锋沙龙的师生均表示廖老师结合厦门大学党建工作实际,以大量精彩鲜活的党建工作案例拓展了大家的视野,让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