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综合能源规划与优化运行研究中心

2020-08-30阅读

本研究中心围绕电、气、热综合能源规划与优化运行的关键理论、技术开展研究。团队固定研究人员5人,研究生若干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3 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本团队在研国家基金2项,获批十多项与企业合作项目,共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EI论文30多篇。

主要研究方向:

1、源-网-储-荷协调规划与运行:考虑间歇性新能源、储能大规模接入电网后给电网运行带来的影响,包括电能质量、暂态稳定性、辅助服务、电力系统的经济运行等,研究源-网-储-荷协调规划与运行;

2、电-热-气微网的优化运行:考虑用户响应,协同优化供、需求侧资源,结合分时电、热、气价格,以微网综合能源运行成本最小为目标,研究含电-热-气微网的优化运行;

3、氢储能规划与运行:考虑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与平抑,推进氢汽车的发展,计及氢储能精细化物理模型,研究可再生能源-制氢站-加氢站联合规划与运行;

4、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综合能源中的应用:研究人工智能算法在综合能源规划与运行中的应用;探索机器学习模拟可再生能源出力、负荷变化,确保其时序自相关性和各随机量互相关性,减少场景预测偏差,以获得鲁棒后悔度最小的优化决策方案。

平台联系人:江岳文;

联系电话:13559163637;

联系邮箱:55461384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