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新能源与储能应用技术研究中心

2020-08-30阅读

中心主要开展新能源发电、储能装置和系统、系统规划与经济运行、综合能源、电力电子功率变换技术等研究。在由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宁德时代、清华大学、福州大学等作为参建方成立的储能技术研究与应用实验室中,中心为参建方福州大学的主要研发机构之一。

中心负责人毛行奎副教授、温步瀛教授。中心现有研发团队人员1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2人,国外高级技术专家2人,企业资深研发工程师4人。研发团队均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学位人员 12 人。中心主要研究内容和方向包括:

1.发电侧与变电站储能系统集成控制技术、风光储充一体化集成控制技术、用户侧储能优化配置技术、风电场群送出与电网协调优化规划技术、间歇性新能源接入对系统电压与频率稳定性的影响及其协同控制技术。

2.电力储能及储能高优电力电子功率变换器,研究开发了面向发电、输电、配电的高效电力储能逆变器、虚拟同步机技术、双向功率变换技术、以及储能电站充放电控制策略和EMS控制软件,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检测、系统均衡控制、循环利用技术。

3.“源-网-荷-储-充”等微电网的协调智能优化调度技术、多能互补运营优化管理技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技术、发电机组调速与励磁控制系统建模技术、电力市场优化运营技术等领域进行研究。

4.高优电力电子技术,包括高频、高效、高功率密度电力电子变换器及其控制技术、电力电子先进磁技术、电力电子电磁兼容诊断与抑制技术、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等。

中心人员主持与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承接完成了福建省电力科学研究院、福建电力经济研究院和浙江省电力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台达能源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深圳莱福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项目100多项,已与晋江闽投电力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闽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生产型企业合作负责研发的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研发的电源产品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1中心锂电储能系统

 

 

图2 与企业签订战略合作

 

 

图3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的储能技术研究与应用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