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22年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圆满成功

2022-05-17阅读

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22年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圆满成功

2022年5月14日,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隆重开幕。本次大赛是由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主办,电气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比赛秉持“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旨在提高我院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同时,为更好备战“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做准备。

技术组比赛在新楚楼北230举行。出席技术组评选的评委老师有:电气学院副院长邵振国老师、学院高级实验师陈建国老师、学院副教授陈亦文老师、学院陈宇韬老师和郑泽胤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梁艳华老师上午也来到技术组比赛现场。商业组比赛安排在新楚楼一楼学术交流吧举行。出席商业组评选的评委老师有:数字福建工业大数据研究所理事长、福建阿古电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郭昌华老师,国创投资合伙人、润丰堂科技以及慧思客联合创始人王建军老师,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兼任福建省服务标准化委员会常务理事骆念蓓老师。我院研电赛组织工作主要负责老师、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许海燕老师参加了两场比赛。

技术组共有16支队伍参加比赛,评委老师根据参赛队伍的技术报告及实物展示、结合现场答辩情况,按照参赛作品的选题创新性、功能完整性、技术先进性和作品实用性等综合因素给参赛队伍进行评分;商业组比赛共有6队参加,评委老师按照参赛作品的作品属性、市场属性、可操作性、介入性和参赛队路演表现等综合因素进行评分。

技术组参赛作品立意明确,创新先进性强,参赛选手课题贴合科技前沿热点,内容涉猎广泛,从基于AI前端算法的无人机智慧巡检系统,到异构空地多机器人智能协同控制系统,再到漏电智能监测装置……无一不彰显电气学子的敢思敢想敢为的创新实践能力。商业组参赛作品体现了竞争对比和技术创新,在产品研发和生产力提升方面下功夫研究,对市场和客户深入调研,从便携式中药材产地鉴别仪,到云网联控工业控制系统通用平台,再到海底电缆路由与故障点定位高精度智能系统……锻炼了工科学子的商业思维。

在激烈的比赛过程中,评委老师们纷纷发表了精彩的点评:技术组中,关于辅助图像的精度如何,电力设备的安全问题,位置传感器的监测速度等,在专业领域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同学们搞清楚逻辑,说明研究内容的优势和可行性;而在商业组,老师对效率、盈利、权威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找到关键的痛点。

邵振国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中肯定了参赛选手的认真态度,同时也建议同学们需清楚认识到自身作品的产品定位。首先,作品创新应从宏观层面体现到微观层面,让评委老师们认可的创新需紧紧抓住“需求、手段、效果”三大主线。其次,展现的作品在各方面功能应是完整的,而不是半成品。再次,邵老师对答辩和技术报告提出了自身看法:答辩时要讲为什么做,而不是说做了什么;讲关键技术,而不是面面俱到;技术报告则应该注重细节,字数是否达到要求、是否存在错别字、逻辑是否有错误等。最后,预祝同学们保持良好的科研势头,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比赛结束后,许海燕老师和各参赛队伍强调了接下来备战华东赛区的注意事项。她希望同学们认真吸收评委老师的修改意见,用心准备,完善作品,争取在华东赛区和全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经评委老师们评审

确定本次竞赛获奖名单如下:

技术组

一等奖:

队伍名称:一路向北我好“楠”

队伍成员:陈剑霏、陈楠、莫智斌

参赛题目:异构空地多机器人智能协同控制系统


队伍名称:配网漏电智能监测技术团队

队伍成员:游建章、王智颖、焦耀晖

参赛题目:漏电智能监测装置


二等奖:

队伍名称:基因重组

队伍成员:张威、王犇、范建轩

参赛题目:基于AI前端算法的无人机智慧巡检系统


队伍名称:902之光

队伍成员:刘加伟、徐镳、施嘉豪

参赛题目:基于无线光电传感的平开式隔离开关状态检测系统


队伍名称:超越队

队伍成员:蔡开明、林建港、林镕兴

参赛题目:气体绝缘设备机械缺陷非接触检测方法研究


队伍名称:304

队伍成员:谭钦、羊淼海、柯寅

参赛题目:输电线张力放线走板状态监控系统研制应用


三等奖:

队伍名称:压电取能小分队

队伍成员:邱晗、陈阳阳、许俊炜

参赛题目:基于压电片串并联结构的Sm掺杂PMN-Pt压电取能自供电技术


队伍名称:电压暂降三人组

队伍成员:黄佳铭、吴逸帆、贾荣

参赛题目: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电压暂降管控系统


队伍名称:蔚蓝之星

队伍成员:刘江、吕朝伟、王扬程

参赛题目:基于深度红外视觉的GIS过热缺陷诊断方法研究


队伍名称:包子铺

队伍成员:鲍明堃、郑伟杰、徐宇捷

参赛题目:位置及速度并行配置的高性能永磁直线伺服电机控制研究


队伍名称:煎饼队

队伍成员:江南本堃、魏佳煌、卢燕臻

参赛题目:WebLabel智能图像标注平台


队伍名称:902902902

队伍成员:张宏伟、王铭海、郑垂锭

参赛题目:基于多架构混合神经网络的电力负荷智能预测与分析系统


队伍名称:鸡汤来咯

队伍成员:方子卿、孙小坚、许先静

参赛题目:基于FPGA加速的MobileNetV2网络分类器


优秀奖:

队伍名称:龹龹龹

队伍成员:李奕鋆、林继扬、沈明杰

参赛题目:基于图像处理的无人水果售卖机


队伍名称:星随眼动

队伍成员:王兆轩、施正义、连章汇

参赛题目:实时眼电控制的自闭症电刺激治疗仪


队伍名称:234一队

队伍成员:陈涛、何佳佳、陈东远

参赛题目:低速下六相串联三相永磁同步电机无位置传感器直接转矩控制


商业组

一等奖:

队伍名称:潜蛟

队伍成员:潘志军、王清海、闫东晓

参赛题目:海底电缆路由与故障点定位高精度智能系统


二等奖:

队伍名称:无畏直流

队伍成员:张锦松、郑泽楠、王威东

参赛题目:保电护航--竭力抑制直流故障


三等奖:

队伍名称:永创306

队伍成员:李浩东、廖淑滢、张皓云

参赛题目:便携式中药材产地鉴别仪


队伍名称:通通打通

队伍成员:林文水、陈雪、范健杰

参赛题目:云网联控:打造工业控制系统通用平台


队伍名称:塔姆参零陆实验室

队伍成员:范日高、洪江楠、谢泽文

参赛题目:便携式近红外水质检测仪


优秀奖:

队伍名称:e点课堂团队

队伍成员:曾庆波、黄志静、杨浩

参赛题目:智慧课堂:基于大数据的学情分析系统


在此祝贺以上获奖团队!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优秀前沿的想法在这里碰撞擦出火花,触发头脑风暴;青春激昂的梦想在这里汇聚畅想未来,建立深厚友谊。在这里,我们一起种下创新的种子,让更多的科技之花在未来绽放!预祝参赛研究生学子在华东赛区乃至全国赛上再创佳绩!


技术组照片:


商业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