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福州大学党委巡察一组向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反馈巡察情况

2023-02-20阅读

 2月19日,校党委巡察一组向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纪委副书记兼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主任、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庄晨忠同志主持召开向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潘志辉同志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潘志辉传达了校党委书记陈国龙在听取2022年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校党委巡察一组组长倪朝霞分别向潘志辉和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潘志辉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8日至12月18日,校党委巡察一组对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校党委工作要求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开展巡察。校党委常委会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倪朝霞在反馈时指出,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能够严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各项事业融合发展,学院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师生员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有差距、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仍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还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时有存在、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存在短板、推进一流学风建设仍有不足、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有待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到位等。

 倪朝霞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校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凝心聚力推动工作。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师风学风建设,完善内部控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三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和监督,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四是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确保巡察查摆的问题整改到位,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到位,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庄晨忠同志对加强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问题整改政治自觉。要紧盯主体责任这个关键点,潘志辉同志对巡察整改负总责,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要在巡察整改监督上凝聚合力,校纪委、组织部要担负起巡察整改的监督责任,巡察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二是要聚焦重点任务,确保巡察整改有序有效。要坚持政治标准抓整改,坚持围绕中心抓整改,切实抓好管党治党、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力争学院工程博士点成功申报。同时要着力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三是要深化标本兼治,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效能。巡察整改要坚持举一反三,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提升巡察整改监督治理效能。要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潘志辉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们都全面认领,主动认责,坚决整改。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紧紧围绕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巡察重要意义、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强化整改责任落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转化巡察整改成果,切实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并把巡察整改转化为建章立制、解决问题、提高水平和推动发展的过程。自觉把这次巡察整改工作同学院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学院“一号工程”和 “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落地;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确保抓实见效,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学院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中,认真落实学校党委“11个一流”建设的工作要求,在“建成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早日成为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过程中,做出贡献。

 校党委巡察一组副组长翁穗平及有关同志,校纪委、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巡察办有关同志,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