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企融合,绿色低碳——电气研究生赴“科华数据”开展校企实践活动

2022-08-08阅读

校企融合,绿色低碳——电气研究生赴“科华数据”开展校企实践活动

为更好贯彻落实校企产学研用,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加深研究生对职业世界了解,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把准自身职业发展定位,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推动校企产教融合,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实践队在许海燕老师的带领下于85日前往福建省厦门市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两天的校企实践活动。

走进科华 感受企业文化

实践队历经2个多小时抵达了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钟晓容女士对福大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与福大师生进行了深切交谈。安排集体用餐和稍作休息后,在福大校友的带领下,实践队参观了科华展厅和大功率车间。

福大校友向实践队介绍,科华前身创立于1988年,1989科华产品UPS1000入选首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1996年成为国家科技部授予的UPS行业第一家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在深圳A股成功上市,2021年公司更名为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科华二字取自于“集科技精髓,创华夏伟业”,这也是科华的企业使命所在。“传陈创新,匠心铸梦;琢玉成器,洪福泽民”,正是秉承着这种科华精神,科华才能取得现如今这么巨大的发展。实践队队员们感叹着企业发展之不易,表示要好好学习“科华精神”,以创新为引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发扬大国工匠精神,为民族复兴贡献电气学子力量。


科技创新 服务“双碳”战略

参观完展厅和车间后,在钟晓容女士的带领下,实践队队员们来到了会议室。钟晓容女士先向实践队介绍了科华校招情况,包括科华的简介、招聘的岗位和科华的各种福利政策等等。随后,福大电气2014届研究生校友何宏伟在这里向队员们展示了科华的研发产品实物,此次展示的产品是一台科华最新研发的光伏逆变器。习总书记提出了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双碳目标,科华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大力发展公司新能源相关业务。何宏伟校友向实践队介绍了产品的成品之路,从最初的理论设计到最后的投入应用,做出一个合格的产品绝非易事。

此外,另一名福大电气2008届研究生校友、科华新能源项目负责人曾春保向队员们介绍了科华技术中心。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核心,没有创新,企业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的支撑。习总书记曾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指明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的重点和方向,意义十分重大。校友们的介绍让队员们深刻感受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作为电气学子,我们应该树立不断创新的思想,尽量挖掘并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

现场模拟 提升求职能力

 86日上午,实践队来到科华会议室进行了模拟面试。科华为队员们安排了仿真的面试现场、正规的面试流程,让队员们亲身感受面试的全过程。学校和职场,学习和工作,学生和员工之间大有不同,而面试是步入职场必不可少的环节,这种体验对于队员们来说十分难得。面试结束后,科华企业导师苏宁焕老师具体分析了队员们的面试表现,并提出改进建议。在互动环节,队员们踊跃向苏宁焕老师提问,苏宁焕老师就自身经历用幽默诙谐的语气给出解答,会议室内气氛十分融洽,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此次模拟面试,提升了队员们的面试技巧,有助于队员们理解面试官思维,为后续成功的就业求职做好准备。

校友分享 助力成长成才

此次实践活动,科华安排了电气往届多名毕业生和大家进行深入交流。从展厅参观、产品介绍和午晚餐时间,电气校友和同学们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涉及科研学习、职业规划、就业择业等多方面。86日上午,许海燕老师与在科华就职的历届毕业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毕业生代表们向许海燕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情况,并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职场心得,助力学弟学妹成长成才。

首先,多参与实践,包括项目实践、社会实践。学长们指出,由于在学校和企业存在很大不同,因此多多参与实践很有必要。通过实践活动,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可以初步了解企业实情,看到自己和企业需求之间的差距,明确自己之后努力的方向,不断完善自己。

其次,重视基础课程学习。校友们强调了诸如电路、数电、模电、电力电子等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的重要性。他指出在之后的动手实践中,基础理论的应用尤为重要。万丈高楼拔地而起,要靠好的地基,学习也是如此,学习任何事物,要学好必须学好基础,懂其原理。基础不好,往更高的层次进阶就会很困难。

住房扶持 助力人才安居

86日下午,实践队在钟晓容女士的带领下来到科华员工居住的厦门市人才房参观。科华人才房是厦门市政府为了有效地提升了人才发展吸引力和竞争力而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之一。抵达社区后,户主热情接待了大家,并彼此间进行了亲切交流。户主表示,人才房的推出,很大程度上帮助他们解决了住房的难题,对于人才房的面积和户型,他们十分满意。队员们在此次人才房的参观中,切身感受到厦门对人才的迫切和引进力度,亲身感受到政府对广大人才的扶持,纷纷勉励自己努力学习,提升核心竞争力。

结语

至此,为期两天的“推动校企产教融合,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实践队校企实践落下帷幕。虽然实践时间不长,但队员们却收获颇丰。首先非常感谢厦门市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为实践队提供周到和宝贵的实践机会。通过此次实践,队员们对当前新能源产业行情有了初步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了对“绿色低碳”理念的理解,同时体会到了企业与学校之间的差异,认识到学好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明白需要了解市场需求并不断创新才能保持核心竞争力。相信此次宝贵的经历对队员们未来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