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智能网联汽车赛项中荣获福建省首个特等奖

2021-09-29阅读

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虚拟仿真赛道-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全国总决赛中,福州大学三名本科生黄麒霓(电气学院)、林娇(电气学院)和孙棚飞(数计学院)在大赛中取得福建省第一名的佳绩,并荣获本赛事创办以来福建省首个且唯一特等奖(指导教师为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黄捷教授、陈宇韬老师)

据悉,本赛事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是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其中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为首次设立的国家级虚拟仿真赛项。本次比赛选用汽车行业级的仿真工具与测试场景,包括驾驶辅助与无人驾驶两个赛题组,学生自主设计驾驶辅助系统和包括路径规划、紧急处理、智慧变道、智慧泊车等全自动驾驶算法,对算法的场景适应能力要求极高。本次智能网联汽车设计竞赛利用虚拟仿真测评手段,反映了未来工程教育的形态,是与时俱进的创新型工程教育方案,更是通往智能网联“信息-物理”新架构的工程实践途径。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市,53所高校共300余支队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