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周年校庆|我院举行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3-10-30阅读

癸卯金秋喜迎福大校庆,六十五载华诞赓续宏章。2020届毕业生因为疫情错过了毕业典礼。2023年10月29日上午,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于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5号楼101报告厅隆重举行,在福州大学65周年华诞为2020届毕业生补上毕业典礼。院党委书记潘志辉,院长许志红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钟钛申,副院长邵振国教授,副院长王武教授,院长助理鲍光海教授,院长助理张艺明教授,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周扬忠教授,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主任林琼斌教授,实验室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建国教授,先进电力技术(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金涛教授,各年级辅导员等出席典礼,与15名研究生毕业生、56名本科生毕业生共赴这场久违的浪漫。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钟钛申主持。

随着神圣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全体师生起立高唱国歌,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揭开序幕!

紧接着是研究生毕业生代表2020届选调生柯斯凯(就职于晋江市西滨镇人民政府)、本科生毕业生代表2020届选调生欧华东(就职于莆田市涵江区梧塘镇人民政府)发言。

柯斯凯同学首先对培育他的母校还有领导、老师们表示感谢。回顾往事,他讲到虽缺席了疫情之年的拨穗、颁证等难忘时刻,但在那年2020届毕业生收到了满载学校领导老师们温暖关切的口罩,收到了同学们在疫情防控之下“别样”的毕业祝福。时隔三年,再次回到学校,带着无限的感激和感动,弥补了这份遗憾,也为学习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欧华东同学对母校表达了深深的感激,对学院这份特别的“毕业礼物”表示感谢。回忆了在福大的四载韶光,回忆了属于大家共同的青春往事。分享了自己在筑梦历程中的成长与蜕变,毕业之后的他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并勉励同学们应胸怀“国之大者”,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号召同学们不忘初心,谨记福大的“三种精神”。

随后,教师代表金涛教授致辞。他谈到补办的毕业典礼,不仅仅是简单的仪式,更是青春生动的一课,并对毕业生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与嘱托:一是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胸怀“国之大者”。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让青春在服务国家与奉献社会中绽放;二是希望同学们要务实肯干,勤于阅读,善于思考,终身学习。要常怀五“心”:对事业要常怀进取之心,对梦想要常怀坚定之心,对得失要常怀平和之心,对世界要常怀好奇之心,对生活要常怀热爱之心;三是希望同学们要记住母校永远是“快乐老家”,要常回家看看。

许志红院长代表学院对来参加这场特殊毕业典礼的同学们表示了欢迎,同学们从四面八方返校,是对自己学业生涯画上句号,更是对母校的一片深情。许志红院长对同学们提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永葆内心的求知欲,在实践中锤炼本领、创造新知,在连续性学习中实现自我提升,通过终身学习去迎接人生的挑战;二是希望同学们要始终与祖国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希望,追逐梦想要与时代同向同行,个人梦要主动融入国家梦;三是希望同学们要立大志、做栋梁,能吃苦、肯奋斗,懂感恩、有大爱,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发扬电气人“顶天立地”的精气神,写好人生新篇章。

伴随着毕业歌的响起,充满同学们在电气学院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甜蜜回忆的剪辑视频也在大厅中播放,全体毕业生饱含真情地齐唱毕业歌。大家相互祝福,相互拥抱,为“迟到”三年再度的相逢而感动。歌声嘹亮盘旋,余音袅袅,唱出了无数毕业而归的电气学子对福大的依恋!

团委书记李金土主持学位授予仪式。院党委书记潘志辉,院长许志红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钟钛申,副院长邵振国教授,副院长王武教授,院长助理鲍光海教授,院长助理张艺明教授,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周扬忠教授亲自为毕业生们逐个拨穗并颁发学位证书,并与同学们一起拍照留念。重新身穿学士服的那一刻,授礼台上闪闪发光的身影,是青春最好的证明。

拨穗礼毕,一声福大电气就是一生福大电气,来日方长更来日情长,祝愿每一位福大电气的毕业生前程似锦,勇闯社会天涯!福大电气永远是你们的家!也希望你们插上“顶天立地”的翅膀,在逐梦前行的道路上“电耀中华”。






学生代表柯斯凯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电气研究生院2020届毕业生柯斯凯,毕业三年多,今天又见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感慨万千。所以今天能作为毕业生代表在典礼上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电气学院2020届全体毕业生为我们的母校福州大学建校65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培育我们成长成才的母校、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指导我们的领导和老师们道一句:谢谢!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原本大家应该与师兄弟们的把酒言欢、应该与好友在校园各个角落的打卡留念、应该与同学们穿着学士服接收拨穗欢庆毕业的这些常规操作,却是我们这一届毕业生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也成为了我们大家心中的一个遗憾。无情的病毒阻隔了大家空间上的联系,但却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在当时特殊的时期,学校、学院始终关心着每一位电气学子的状况,用多种方式表达关心、传递温暖。

那一年,学院的领导、老师们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同学们的关爱。他们筹集各方资源,联合各方力量,每天四处奔波,第一时间为学院湖北籍学子筹集弥足珍贵的口罩。这些口罩满载着学院与老师们的关怀,送到千里之外的湖北学子手中,为他们送去来自电气学院的温暖与关切。

那一年,一批热心同学用志愿服务献上对同学们别样的毕业祝福。当时正处在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无法返校亲自收整行李,一群热心的同学勇担责任,自愿成为这场特殊行动的主力军,大家男生女生齐上阵,一袋又一袋数十斤重的行李从六楼扛到一楼,满身汗水也毫无怨言,总共寄走800多袋行李,只为让大家尽快收到自己牵挂的个人物品,展现了福大电气人不一样的毕业“寄”。

时光荏苒,一眨眼大家毕业已经三年多,这三年学院始终心系同学们,始终把同学们的遗憾记在心里,多次的策划探讨,这次借母校65周年华诞之际,学院特地组织了这场不一样的毕业典礼,来弥补我们的遗憾。再次踏入校园,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都和我一样,涌动在心底里的是对学校生活的点滴回忆、对母校养育之恩的无限感激和对这片知识沃土的眷恋之情。在此,我代表电气学院2020届全体毕业生向学院、向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再次表示感谢。

三年多的社会历练,大家逐渐成为这个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由于工作、生活等原因,很多同学今天没能到场参加典礼,虽然很遗憾,但是今天我们将作为同学代表为不能到场的同学补上这份遗憾,为我们电气学院2020届毕业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也希望同学们不管成功或平凡,我们要始终谨记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始终坚守福大人锐意进取、守正创新、砥砺前行的优秀品质,始终明白福州大学电气学院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谢谢大家。




学生代表欧华东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在福大65周年华诞之际,我们相聚于此,共同为母校庆生。2016年入学到今天举行毕业典礼,我愿称我们的本科是“七年制”Pro·max版,自建校65周年以来应该是独一无二的,体验了别人没有的超长学习、实践时长。前四年,我们在福大电气打基础、学本领;后三年,有的同学是继续在校钻研理论知识,有的同学则是奔赴岗位磨炼实践能力,最后汇聚在此交流我们七年来的学习成果。可以说,我们独有的经历,注定了我们这届终将与众不同。

四年的相濡以沫,四年的同窗挚交,返校如归家,同窗似家人。一进家门,看到家人们熟悉的面孔,仿佛所有的青春都不曾走远。此时此刻,我的脑海中不断浮现出许多在校期间的宝贵回忆:你是否还记得大一那年挣扎早起到青春广场点名的画面;是否还记得大二寒冬操场军训的画面,你的迷彩服里面是否也套了羽绒服;是否还记得那年《电路》格外难考,挂了一大批的同学;是否还记得接续陪伴我们的谢导、李导和周导三位兼职辅导员老师的亲切面孔;是否还记得那串“01160”开头的数字……旗山风景四季流转,那些曾经一同走过的日子,都将是我们一生永远难以忘怀的绚丽回忆,这些经历塑造了我们,塑造了每一个顶天立地的“电气人”,也塑造了我,我要感谢我的舍友、我的同学、学院老师(特别是亲爱的陈导)以及学院领导们,承蒙恩泽,感佩于心。

记得我们毕业那年的7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亲切回信,在这封专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所写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当时正处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我,决心要和他们一样,为国家贡献力量,因此,我选择身向基层、心怀国家。

2020年,我有幸成为一名选调生奔赴基层。这对于工科生的我而言,是一次彻底的跨界转型。当“恰同学少年”的书生意气与“风里来雨里去”的基层工作发生碰撞后,无疑是碰到了各式各样的难题,但我始终坚定自己的选择,迎难而上,奋勇争先。

在乡镇工作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向下扎根。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森林防火、防汛减灾、疫情防控、换届选举……每一件都是关系群众的大事、要事,容不得丝毫马虎。就如每年清明时节,我们巡山防火,只为守护青山绿树不被火种侵袭;疫情袭来,8个小时持续清点、核对、转运六千支余试管,只为早一分钟出检验结果,确保第一时间溯源;再如防御“杜苏芮”台风中,积水漫至腰部,土胚房坍塌持续了一天,我们也在水中泡了一夜,只为全数转移群众。和大家一样,我也在工作中慢慢收获了进步和成长,我的经历仅是在座各位的一个小小缩影。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心中有大格局,人生才有大发展。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不仅有坦途,更有坎坷,不仅有阳光明媚,也会有阴霾密布,甚至暴风骤雨,感谢学院老师在润物无声中教会每一个电气人如何用一颗平常心,对待每一次挫折,如何用不气馁,面对失败重新来过。

择业中应有家国情怀,就业中应有远大理想。我们每个电气人,都应当胸怀“国之大者”,秉承母校“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在这个社会上汇聚起福大电气顶天立地的磅礴力量。

三年前,我非常遗憾尚未跟各位老师和同学正式地道一声珍重便匆匆分别,今天十分感谢学院为此次重逢付出的巨大努力,为我们补办盛大的毕业典礼,补上彼时的遗憾。七年了,心中纵有万般话语也只能寄予这一纸之间。

今天,我们毕业了,帽穗从右到左,拨去匆匆岁月,拨过昨日青涩,不论未来将如何以具体琐碎消磨这份浪漫与绚烂;不论人生将以怎样的平庸世故,消解我们的万丈雄心,愿我们时刻铭记福大“三种精神”,选择坚守、相信理想,倾听内心的呼唤,努力拥有最饱满的人生,与大家共勉。

最后,祝母校生日快乐;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阖家欢乐;祝各位同学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谢谢大家!



教师代表金涛教授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参加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0届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典礼。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届的毕业生错失了原本应有的毕业典礼,我们无不感到遗憾。这次补办毕业典礼,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仪式,更是对你们辛勤学习的尊重,也代表着对他们未来人生旅程的祝愿。在这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全体老师,向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得学位表示迟来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向关心帮助你们的家人、朋友和同窗好友,致以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四年福大人,一世福大情,福友阁湖畔恩爱的黑天鹅,学生活动中心侧边唯美的蓝花楹,电气学院外墙亮丽的光伏灯光秀,淘宝和京东购物的默认地址,都将在你们的脑海中印下串串美好的记忆,珍藏一生。我相信,此刻你们一定想起了过去在母校学习的时光,在这里,你们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收获了珍贵的友情,也收获了与导师亦师亦友的深厚情谊,你们使电气学院充满青春与活力,感谢同学们为电气学院绘就一幅幅靓丽画卷,写下一首首华丽乐章!

你们中的大多数人已经步入社会,但作为老师,我还是想提几点嘱托和期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胸怀“国之大者”,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合作共享,在服务国家和奉献社会中锻炼自我,让青春在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解决全球能源危机等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二是希望同学们务实肯干,勤于阅读,善于思考,终身学习,用好拥有电气工程专业知识而具备的非对称优势,敢闯敢试,勇攀创新高峰,始终保持好奇心和热情,紧跟电气工程和人工智能发展浪潮,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探索具有挑战性的技术及其工程应用。

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对事业要常怀进取之心,对梦想要常怀坚定之心,对得失要常怀平和之心,对世界要常怀好奇之心,对生活要常怀热爱之心。以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豪迈去见世面、经风雨、长才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永葆豪情、满怀洒脱、拥有美好幸福的人生。

同学们,在社会的新征程中,从福州大学电气学院带走青春与学识,带走欢声与笑语,带走遗憾与抱怨的同时,请同学们不要忘记带上“无体育,不电气”,不要忘记带上老师们真诚的祝福和殷切的期盼。愿你们都能成为热爱生活的人,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有滋有味。

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无论未来你们身在何方,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快乐老家”,总是和你们紧紧相连。“明月不知君已去,夜深还照读书窗”,企盼踌躇满志,即将扬帆远航的你们,常回家看看。“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祝愿2020届全体毕业生不负韶华行且知,大有作为正当时!

同学们,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爱你所爱,行你所行,“无问西东”。

最后,祝大家一帆风顺,前程似锦!迟来的毕业快乐!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