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磁”人,自是黄金榜上——记福大电气校友颜毅鹏

2019-04-01阅读

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磁性电子元器件在日常生活及生产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而且极其重要它在节能电机、液晶电视、4G、风电、数码产品、物联网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的应用快速增长,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发展

3月17日至18日,2019年IEC/TC51国际电工委员会磁性元件与磁性材料技术委员会)全会及WG1、WG9、WG10工作组会议在美国Anaheim举行。会议共有来自美国、日本、德国、印度和中国的22名代表参加,其中中国有5名。

作为中国专家代表团之一的颜毅鹏系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94级电器专业本科生,98级电机与电器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就职于美国伊顿集团电子事业部加州分公司IEC/TC51专家组成员和WG9 工作组召集人、中国电源学会磁技术专委会委员和中国磁标委委员。申请了29个美国专利,20个已被正式批准。

在WG1会议中,他代表中国专家组陈述了对《IEC 62044-3 Ed.1.0 》的修改建议,经过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一致同意该标准继续有效,下一次复审时间为2022年。

在WG9会议中,在中国工信部、磁标委和各位专家委员的大力支持推荐下,各成员国投票通过,颜毅鹏被正式任命为WG9的召集人,正式主持讨论了IEC/TC51 WG9的3 项标准文件,复审了1 项标准,讨论了相关新工作项目提案。2021年的IEC/TC 51全会将在中国召开。

至此,WG1和WG9召集人都是中国专家。中国的参与项目明显增加,这些都说明,中国在磁性材料和元件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参与度很高,作用日益显著,地位不断提升,中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认可度,在磁性元件和磁性材料技术领域开始扮演重要角色。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知识永远不会一蹴而就。颜毅鹏校友在磁领域取得的成就缘于他长期以来在科研道路上勤奋努力,求真务实。会议上得到同行的认可一方面是颜毅鹏个人魅力的展示,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在会议前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他们在会议前组织了预备会,针对本次会议上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展开了深入、细致地讨论,会议上中国专家配合默契、表现出色,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学院培育了校友,校友用职场上的出色表现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电气学院为我校建校首批设置的五个系之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电气和自动化人才。目前电气行业与自动化行业的校友遍布海内外,在各自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奋发图强、积极创新,为国家的电气事业及自动化行业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学院始终坚持开放式办学,面向社会需求走产学研合作、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办学特色之路,与校友、企业保持亲密联系,建立双向互动、相互支持、互利共赢的机制。学者必求师,从师不可不谨也。颜毅鹏校友的硕士生导师正是治学严谨的博士生导师张培铭教授。颜毅鹏研究生毕业后,在电力电子磁领域,电气学院陈为教授给颜毅鹏支持和指导。他们一起参与和主导多项相关标准制定,包括电气学院汪晶慧副教授,他们在国际IEC/TC 51工作中取得不断进步。正是电气师生的共同努力,越来越多的福大电气人走向国际大舞台。正如陈为教授说:“校友的工作获得世界承认,让还不太见经传的福州大学在国际上露脸(颜毅鹏校友的竞选简介赫然写着福州大学),也说明我们的电力电子磁技术研究和成果在国际上也已小有名气。”

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和使命同在。相信在全体校友与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将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力争在“双一流”建设中实现较大突破,向着创建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创业型特色鲜明的国际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大步迈进。



会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