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月学术沙龙第八场

2015-06-19阅读

2015年6月19日上午8点30分,在电气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月学术沙龙第八场——电机专场报告会。本次学术沙龙共有七位同学做了报告,同时有幸邀请到林珍老师作为指导老师。

首先上场的是朱永彬同学,他报告的题目是《电动汽车用永磁同步电动机设计与性能分析》,其以场路结合的方法,对一台60KW车用永磁同步电动机进行设计分析。接着是许共龙同学的《汽车用起动/发电一体化永磁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的研究》,他提出以一种电压、电流双闭环的调压控制策略来保证永磁电机功率密度,同时有限扩展其转速范围。紧接着,吴南冰同学的《一种具有最小开关应力的无源软开关电路》其指出输出二极管的寄生电容的存在对其电压应力造成的不良影响,并提出一种改进型的软开关电路,详细分析所提电路的工作原理,给出设计过程,并通过仿真实验、样机实验验证电路的可行性与优越性。其次是张志耿同学的《新型同步磁阻电机的结构与运行特性研究》,指出同步磁阻电机依靠磁阻转矩驱动电机,具有加工简单,成本低,转矩脉动小,控制简单,效率高等优点,对此进行了研究。再者是苏志从同学的《采用Y/△变换拓宽异步电动机恒转矩调速范围控制系统研究》,通过分析绕组Y/△变换技术和变频技术的原理,将Y/△变换技术和矢量控制相结合,采用Y/△变换拓宽异步电动机恒转矩变频调速范围,在机床加工等要求恒转矩调速场合有很好的应用价值。许艳敏同学的《变频电机转子槽研究》指出在变频异步电动机设计时,应特别注意转子槽形的选择,而转子的参数对变频电动机的设计起到重要的作用。最后是骆明峰同学的《高压电容投切复合开关技术研究》,对现有复合开关的结构进行了分析和比较,提出了一种双断口加并联二极管的新型结构。

每一位同学报告之后,林珍老师都会针对报告内容做出精彩的点评,在场的观众也会提出自己的问题,整个现场笼罩在一片浓浓的学术氛围当中。学术科技月学术沙龙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在此活动的推动下,电气学院的学术水平、学术成果得到大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