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月学术沙龙第六场 ——电工专场报告会

2015-06-10阅读

2015年6月9日上午8点30分,在电气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中海创杯”研究生学术科技月学术沙龙第六场——电工专场报告会。本次学术沙龙共有六位同学做了报告,同时有幸邀请到李少纲老师作为指导老师。

首先上场的是沈渊彬同学,他报告的题目是《模糊组合权重重构EMD和KF-BA-SVM短期负荷预测》,重点阐述了利用主成分分析方法(PCA)确定输入量,从而得到待预测日的负荷值。接着是钟齐美同学的《配电网多级分布式单相接地故障选线系统》,他介绍了三种中性点非直接接地方式以及馈线终端、母线集中器、选线主机的设计。紧接着,陈东鹏同学的《电力变压器油纸绝缘系统气隙特征分析》报告在理解介质响应理论基础上,建立模拟试验模型,研究了不同充电时间下绝缘系统中气隙含量的变化对回复电压特征参数的影响规律,表明回复电压特征参数可以有效衡量绝缘系统的气隙情况的结论。其次是翁桂萍同学的《计及峰谷电价和改进运行策略的风光储联合发电系统容量优化》,其在建立系统的优化配置模型的基础上,提出改进的运行策略,并以华东沿海某小区为例,验证所提方法的合理性和优越性。再者是吴小雁同学的《超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电磁场计算分析》,在建立输电线物理模型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优化使得输电线下方的电磁场值更接近实际值。最后是鲍智恩同学的《低压配电网在线监测系统设计》,通过对现有在线监测系统比较和分析,综合考虑系统信息传递的高效性,信息的安全性,低压配电网管理的便捷性,采用C/S和B/S混合式结构的低压配电网在线监测系统设计方案。

每一位同学报告之后,李老师都会针对报告内容做出精彩的点评,在场的观众也会提出自己的问题,整个现场笼罩在一片浓浓的学术氛围当中。学术科技月学术沙龙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在此活动的推动下,电气学院的学术水平、学术成果得到大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