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学科技,奖励新为 ——2021-2022学年首届“铂科新材研究生奖助学金”颁奖于我院隆重举行

2021-12-22阅读

“铂”学科技,奖励新为

——2021-2022学年首届“铂科新材研究生奖助学金”颁奖于我院隆重举行

2021年12月16日9:00,“铂科新材研究生奖助学金”颁奖于我院新楚楼北230隆重举行,该奖助学金是由深圳市铂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铂科公司)定向资助福州大学功率变换电磁技术研究中心在学研究生,每年十万元,旨在鼓励同学们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多出成果。铂科公司成立于2009年,抓住新能源应用和高频化技术的发展机遇,自主创新开发高性能的金属软磁粉芯,产品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2019年上市,是一家聚焦于软磁粉末、金属磁粉芯以及应用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州大学功率变换电磁技术研究中心(208实验室)建立于2008年,在国内率先创立了电力电子高频电磁技术研究方向,长期致力于功率变换器相关电磁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坚持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并重,赢得了国内外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认可。实验室现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0多名。

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深圳市铂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志敏先生、深圳市铂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罗涛先生和深圳市铂科新材料有限公司销售管理部经理赵倩女士以及电气学院党委书记潘志辉老师,电气学院院长许志红教授、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鲍星华老师、福州大学功率变换电磁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为教授,以及实验室全体老师和同学们。电气学院陈庆彬老师主持了颁奖典礼。

首先,陈为老师为颁奖典礼致辞并介绍了评奖情况。陈为老师结合十几年来电力电子技术和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机遇,阐述了磁性材料和磁性元件在功率变换器中的重要作用,铂科公司致力于磁芯材料的研发生产,208实验室则深耕于磁性元件的研发,在产业链中,两者相辅相成,需要紧密配合才能开发出更优良的产品。陈为老师介绍了奖助学金的设立过程、评奖条件和程序。依照学生申请、导师推荐、评审委员会审核和公示的评选程序,2021-2022学年铂科奖助学金共评出5名博士生(每人1万元)和十名硕士生(每人5千元)。最后陈为老师还强调,在“双碳”目标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时代背景下,希望同学们要抓住发展机遇,为国家建设,为电力电子技术和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之后,许志红院长也对本次奖助学金做出了高度评价。许院长指出,本次奖助学金专注于激励磁性材料和磁性元件领域的发展,在学科交叉与拓宽学术视野上更具专业性。有助于开展崭新的企业-高校合作模式,推动研究与应用的深入结合,有助于孕育更优良更具实用性的成果。

许院长致辞之后,企业来宾和学院领导为2021-2022学年首届“铂科新材研究生奖助学金”获得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获奖的五名博士研究生分别是:杨晶菁、谢文燕、何谋、王剑豪、孔毅鹏;获奖的十名硕士研究生分别是:龙旭嘉、孙佳威、田腾、余兴旺、许腾辉、陈凌锋、邱丽晨、范峰、侯乐栋(新生奖)、刘焕宝(新生奖)。

随后获奖研究生邱丽晨代表福州大学功率变换电磁技术研究中心团队全体学生做了发言,对铂科公司表达了深深的感谢。“铂科新材研究生奖助学金”对学生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校园为我们提供了成就梦想的机会和舞台,老师毫无保留的教诲为我们提供了茁壮成长的养分,本次的铂科奖学金更是激励我们总结过去,站在新的起点上,用满腔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走向更高更远的未来。

深圳市铂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志敏为本次颁奖典礼致辞,他表示,铂科公司与208实验室以本次奖助学金为起点,致力于为社会更好的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许。同时值此契机,经过学院与企业的友好协商决定在深圳市铂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实习基地。

最后,铂科公司罗涛总经理为同学们做了公司介绍和技术报告。从2009年公司成立,到2019年于深交所上市,铂科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完全掌握了铁硅、铁硅铝等从粉末研发、制造、绝缘,到成型的整个金属磁粉芯全制程体系及核心技术。基于对金属软磁材料特性的深度研究,通过与光伏逆变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变频空调、不间断电源、信息通讯等电力电子行业知名企业的深度应用合作,已完美架构从金属磁粉芯生产、销售到磁元件设计的一站式金属磁粉芯服务平台。罗总经理依托于自身的深厚理论知识和广阔的行业视野,为同学们展示了前沿发展的大趋势,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学科素养。

本次“铂科新材研究生奖助学金”充分体现了社会和企业对高校学生的期许与鼓励。时代大潮中,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保持一颗务实求真的科研之心,为行业发展带来新气象,为国家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再次感谢深圳市铂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