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研究生的使命与担当经验分享会

2019-10-27阅读

新时代研究生的使命与担当经验分享会

——电气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我院党委特别重视学院的学风建设。针对目前研一新生普遍存在的本科生向研究生身份转变的困惑,我院于2019年10月26日上午在新楚楼咖啡厅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研究生的使命与担当”主题经验分享会。参与本次经验分享会的嘉宾有王武副院长,黄捷老师,郑峰老师和神秘嘉宾张和洪老师。

本次经验分享会共分四个环节。首先,作为活动主持人的黄捷老师在分享会的开始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场的嘉宾,并对参与经验分享会的学生表示欢迎和感谢。

分享会伊始,王武老师宣布将学院咖啡厅改为电气学院学术吧的重大决定,并以此次经验分享会作为“电气学院学术吧”的启用仪式。结合本次分享会的主题,王武老师首先向大家解释了“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并根据新时代研究生的使命与担当这个主题,王武老师告诫我们,祖国的强大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努力,每一位同学都应当有使命、有担当,并勉励在座的同学们,我们应该利用新环境给自己制定新目标,来迎合新时代的使命,并用使命和目标来鞭策自己。

接着,作为优秀硕博士代表的张祯毅博士分享了自己做科研写论文的一些经验,并强调了论文中摘要与引言的重要性。同样的,本次活动也有幸邀请到了另外三位优秀硕士生,他们是2017级我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江润,林成和曾峰。他们三人分别向在座的各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活经历和科研经历,一方面告诫大家要抓紧时间学习必备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提醒大家要及早适应研究生生活,融入到实验室环境中去,积极向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学习科研的方法和经验,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的方法,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实自己、锻炼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之后,研一新生们纷纷分享了自己阅读的有关从本科生到研究生身份转变文章的学习心得,在场的嘉宾老师们对大家的心得进行了点评。

活动最后,在场同学向嘉宾老师咨询了一些关于科研和工作的疑惑,四位嘉宾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黄捷老师从自身的读研、读博的经历告诉大家要把握时间,及早确立科研目标和人生目标。优秀青年学者张和洪老师即将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双博士学位,他分享了读研期间身边优秀的同学对自己的影响及自己海外读博的经历。郑峰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电网的工作经验及后来选择读博当老师的心路历程,告诫同学们在设立人生目标时要遵从自己的内心,知道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无论去国网、去企业或者是读博深造,都只是一种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要坚持自己的内心,而不要盲目随波逐流。

在活动结束前,黄捷老师也希望大家以后能够更好地利用学术吧,让思维在这里产生更多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