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路动起来”主题征文比赛优秀作品展示(下)

2021-03-01阅读

科学的基础是健康的身体。在科研忙碌的日子里,我院研究生仍不忘运动。正如柏拉图所说:“身体教育和知识教育之间必须保持平衡。体育造就体格健壮的勇士,并且使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体格。”在寒假期间开展的“研路动起来”主题征文活动中,我院研究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纷纷写下了与运动之间的故事。本次征文活动评选出16篇优秀征文分为两期分享给大家,本期将分享其余8人作品。

优秀作品展示:

我与篮球的故事

肖越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爱做的事情,都有自己最大的爱好,那是无论多辛苦多累只要一碰到自己最喜欢的事情都会义无反顾的去做。正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而为最大的爱好就是篮球。

初识篮球

说道最初认识篮球是我在小学的时候,那时学校的教学条件比较捡漏,现如今小学生可以享受到的运动设施根本没有,对运动这两个字也是毫无概念,所以我们只是简单的在操场上追逐打闹,这成为了我那个时期最开心的运动。直到有一天,邻居家的大哥哥带我在他家看了一部动画片,等我长大之后才知道那部动画片的名字叫《灌篮高手》,当时只是被里面的画面完全吸引住了:一个红头发高高大大的男孩子穿着方便运动的衣裤在空旷的场地上奔跑着,手里拍打着一颗橘红色的皮球,它上蹿下跳,皮球也跟着他旋转腾挪,只见他几步就跨到一个篮筐下面,动作十分利索的把球投出,皮球在空中划出一条漂亮的弧线就掉进了篮网中。我整个人就被震撼了,这是什么?我从来没有见过周围有人玩这种游戏啊,我什么时候也能像他一样这么棒呢?于是我向邻居大哥哥打听这是什么游戏,他告诉我这是篮球,是一项风靡全世界的运动。于是,我问他,怎么没有看见你玩过呀?他告诉我由于场地限制,他必须要去其他地方才能玩,并提出下次去的时候带上我。于是,篮球就这样闯入了我的生活。

迷恋篮球

后来,随着对篮球的了解越来越深入,了解到了篮球的规则、篮球的文化、篮球的魅力。我越发的爱上了篮球这项运动。在几次三番的纠缠下,老妈终于同意给我买了一个篮球。我也经常被邻居大哥哥带去篮球场地进行投篮。当初,第一次去篮球场地时,甚至无法将篮球投向篮筐,由于当初年级小、力气也不多,只能使用传说中的“尿灌”才能将篮球扔向篮筐。进入到初中以后,个子变高了、力气也变大了,可以轻松的将篮球投向篮网中了,这时也开始与篮球进入到了“蜜恋期”,经常有时间就看NBA和小伙伴讨论球队的战绩,有时,会因为支持的主队不同而争吵的面红耳赤、收集喜欢的球星的海报—至今家里仍然贴着初中时期身披紫金球衣的科比投篮的海报、和小伙伴在炎热的暑假赤着上身,在水泥地上挥洒着自己汗水。这是一段令人充满回忆的时期。

暂别篮球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且充满回忆的,从初中学习阶段进入到了高中学习阶段,学习的节奏一下子快了起来,学习的负担更重了,甚至一段时间无法适应高中的学习节奏。而且放假时间也由当初的一个星期放假两天,变成一个月放假两天,所导致的玩耍时间大幅度的减少,打篮球的时间也随之所剩无几。当然在高一的时候,每个星期都有体育课,那时还可以和班上的同学切磋一下。但是,随着越往后,进入高三时期,体育课理所当然的变成了各个科目老师瓜分的课时,同时也面临父母的压力之下,慢慢的将篮球收起来,放在了角落里。全身心的投入到了高考冲刺阶段。在这个时期,我与篮球暂时告别了。

重拾篮球

度过了枯燥无味的高中生活,迈进崭新的大学生活,一切都是新鲜的、未知的,就像当初我刚刚接触篮球这项运动一样。但是,高中沉迷学习、缺乏运动和饮食不健康的习惯,导致了我的体重蹭蹭的往上涨,再也无法轻松的在球场上奔跑,加上眼睛近视导致的必须带上镜框才能看得清球框,导致我对这项运动失去了很多的快乐。现如今,看NBA是我对这项运动热爱的一种表达,有时,也会趁天气好,和三五个朋友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当然,如今更多的是一种养生打法。但是,不管怎么变化,篮球一直是我最深爱的运动。

篮球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它是我整个童年的陪伴,因为篮球,我结识了很对志同道合的朋友。因为篮球,我认识了科比-布莱恩特,他教会了我为了梦想要努力拼搏,只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每一次球场上飘逸的转身后仰跳投都是在球场下无数次的练习得来的,任何获得的荣誉都是在付出艰辛的汗水得到的。同时写下这篇文章也为了纪念科比逝世一周年—R.I.P.

我与羽毛球的故事

廖钦豐

说起羽毛球,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与它接触了。因为那时候的娱乐项目较少,羽毛球就是一种入门简单且对人数需求不高的运动,而且那时候邻居的好朋友们都很爱打羽毛球。所以,在这种氛围的感染下,久而久之,我也对羽毛球产生了兴趣。但是在上了高中以后,随着学业压力的加重,我也渐渐地忘记掉了这个爱好。

在上大学之前,我一直以来我总是以为线下羽毛球运动是一种“养生”运动,不像电视比赛上的那样激情澎湃,直到与实验室地学长们“切磋”技艺之后才发现羽毛球虽然非常容易上手,但要打好的确是很不容易的,各种步伐、动作都需要去学习,而且还与体力、心理承受能力息息相关。那天,我本着稍微活动活动筋骨的想法和学长们去了学校的羽毛球场,这时,我还未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直到学长的一颗杀球从我的耳边掠过,羽毛与空气间摩擦产生的巨大声响一度让我以为自己身处阿富汗战场时,我才发现这个运动是真的不简单,或许是小时候陪朋友打球时为了不频繁地捡球所以都尽量地打出一些简单的能让搭档接到的球,虽然打出的球稳定性提高了许多,但许多年下来,实战对抗技术水平不升反降,使得我以为这个运动在普通人群中的激烈程度相当于“养生”。之后为了多学习羽毛球技巧,我便经常与学长们去打球。

图1 在体育馆运动

羽毛球运动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运动,它不仅依赖于我们对球感的把握和方向感的灵敏,它更依赖于我们身体整体素质的提高和耐力的持久要真正打好羽毛球需要我们具有扎实的基础,加强身体的全面锻炼并在比赛中学会运用羽毛球技术,最重要的不是动作形式,而是将技术真正融入平时的运动习惯中。羽毛球不仅可以强生健体,还能增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和学长们打球的日子里我迅速地融入到南101的实验室集体里,并且认识了许多同样爱好羽毛球的朋友们。如果问,比赛除了输赢,还带给人们什么,那就是友谊、经验以及深刻的自我认识。

图 2羽毛球装备

毛泽东曾讲: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也在很早就提出了生命在于运动的至理名言坚持体育活动,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预防疾病对于学习压力日趋加重的现代的学生来说,适当地进行身体锻炼是具有好处的不仅可以提高运动素质,还可以做到劳逸结合,使智力水平得到充分的发挥可见,一个强健的体魄对于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而强健的体魄则来源于体育锻炼总之,体育锻炼对我们每个人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大学研究生。

我们研究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人群,我们一般都是静坐在实验室弯腰看电脑,长期处于这种姿势,又不参加身体锻炼,往往会引起各种疾病如供血不足,神经衰弱,胸腔狭窄,肌肉软弱无力,心脏疾病便秘等。因此,研究生群体要经常参加身体锻炼。

锻炼的好处有许多。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体育锻炼能增强我们的体质天天深陷于繁重的学习生活,若想应对自如,一个强壮的身体是必不可少的坚强后盾可想而知,假如自己的身体弱不禁风,迟早有一天自己会被压力压垮的,又何谈成绩如何如何,这是多么的得不偿失啊。

另外,强健的体质还能帮我们抵御许多疾病的侵袭,使我们免于疾病的干扰,从而有更多的时间更好地进行大学生活还有,比较长远地讲,一个强健的体魄对于我们寿命的延长也是大有裨益的。

其次,体育锻炼还能增强我们的心理素质许多体育锻炼不仅对我们的身体有着考验锻炼的目的,而且还考验锻炼着我们的毅力耐力等心理素质例如长跑就很能锻炼一个人的耐力与韧劲通过体育锻炼来加强心理素质,从而使自己在学习生活中有一个健康强劲的心理,这肯定会使我们的学习生活更加高效率更美好。那段时间,我整夜地失眠,严重影响到我白天的工作效率,但是在白天出汗之后,我发觉晚上睡眠改善了许多,因此白天的工作效率提高了许多。

另外,体育锻炼还有许许多多重要的作用,例如帮助我们塑造健美的体型,帮助我们放松娱乐等等总之,体育锻炼对于大学生意义重大我们应该科学合理积极地进行体育锻炼,塑造出一个更强壮更健康更美好的自己。

有种坚持,是放不下的足球梦

郭俊佑

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岁月你别催,走远的仍要追。当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候,挥别的那一刻就如同流水的光阴,谁能抵得过,谁能叹息、奈何。他是天才,但无奈天妒英才;他屡屡倒下,但他从未放弃;他有一个脆弱的膝盖,更有一颗坚强的心.他说自己不会轻易倒下,因为他是罗纳尔多。2002年世界杯的舞台上,见证了一个最强的“外星人”罗纳尔多回归赛场。同年,也是中国男足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进军世界杯,尽管中国的首次世界杯之旅未能收获一场胜利,一个积分,一个进球,但对当时中国足球的市场刺激,中国球迷的鼓舞无疑是产生巨大的积极作用。对于一个正在上小学的我来说,也被街上到处卖的黑白相间的足球迷住了,这是对足球启蒙的开始。但没想到当时这个兴趣爱好和中国男足的成绩一样,以为是希望的开始,没想到已是顶峰。再一次爱上足球,却是到了大学的时候。

那会是入学时的军训,休息时路过足球场,正好球场上有校队比赛便留下来看看。此时场上有个人正在传球,本着理工科的思维想着这时候该球员朝前给球一个向前的力,这球应该往前飞。万万却没想到这球居然往身后旋转的飞了回去,一下子打开了场上的局面,完美的组织了一次进攻。事后查阅了资料才明白由伯努利原理可知,流速大的地方压强小,足球两侧的压力大小不同,由牛顿第二定律可知产生侧向的加速度,从而球路发生偏移。但当时的震撼只有:足球还能这么踢?!从那会便加入院队、之后加入了校队,沉浸在足球的魅力中不可自拔。从一开始只知道踢球不用手的规则到了解到什么是越位、反越位;从一开始只知道身穿中国红的中国男足到以铁血防守和雷霆万钧的进攻著称的蓝军切尔西、创造了伊斯坦布尔之夜了的上半场落后三球,下半场连扳三球的红军利物浦以及曾经创下49场不败纪录的兵工厂阿森纳;从最早只认识“外星人”罗纳尔多到“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的圣西罗王子卡卡,“是宠儿,也是弃儿”的万人迷贝克汉姆,“英雄回归,蓝桥依旧”的斯坦福桥国王德罗巴。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的世界以其所呈现的团队组织协作能力、巨大包容性(对参与者的要求不高)、不可预知结果的悬念等都深深吸引着我。

我们惧怕时间,但我们也感谢时间,最残忍的时间已极尽显现它最温柔的一面,把我们的青春安放在一个如此多姿多彩的足球时代,尽管它从未停下流逝的脚步,但笑望人生起伏却是时间最无私的馈赠。回望在湖工四年的足球生涯,往事的回忆一幕幕,就像流沙抓不住,就像水流接不住,就像流云难以停留。一阵微风飘过,将往事抹去,将记忆吹走,一切仿佛都想从来没有过的样子。岁月悠长,道不尽的是别离时的难受,说不清的是年少轻狂。留下的是满满的回忆和感动,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每天早上傍晚的7公里体能拉练保证了四年下来没生过一场病;在落后的局面下德哥一直对我们喊着“没事再来,把头抬起来”,这句话成为以后人生路上遇到挫折时的应对态度;忘不了大哥连打三场封闭针坚持上场,40秒中场吊射绝杀华农,半决赛面对具有全国明星球员的武大亲自守门连扑三球力克武大挺进决赛;也不曾忘了自己和室友兼队友的好兄弟一个眼神沟通便完成一次绝妙配合杀死比赛。这四年的足球生涯使得以前带有点内向的我变得越来越开朗,场上十一人的配合让我更明白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场上多变的局面都要有信心去面对培养了我做事的底气,包括作为跨考生在研究生考试,复试都有足够的信心去完成。这些宝贵的财富是书包上都不曾有的,但确确实实能为人提供巨大的帮助。

生活就像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的模样,改变了岁月,改变了江湖,改变了不朽,改变了悲伤,改变了往事,改变了时光,不曾改变的,只剩下我们对足球的热爱。能够拥有一直坚持下去的喜好,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它最终会化为情节和信仰,融入你的血液。只有在足球场上,我们拼尽全力,用足球对抗着这个世界强加在肩头的一切。只有在球场追逐皮球奔跑的那一刻,我们才更像自己,才更像平凡人生里的热血和华彩。当青春不在,热血依然,当时光的列车缓缓驶过某个城市足球球场,被诸多事务缠身的我们就坐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年少时的影子。

运动,接受自己

万陆峰

时光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曾经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自己,还是在岁月的长河中逐渐接受平庸的自己,不管如何我们都应该感谢那些年曾经为自身的缺陷而努力的自己虽然结果不一定都使人满意但过程一定充满故事,这里每一段故事都代表着自身的不妥协和倔强,人生的每一次坚持,虽然不知道结果,但不论值与不值,都是留给无悔青春美好的回忆,不是在暴风雨中脱逃就是迎着暴风雨洗礼的成长,不放弃总有一展翼一飞冲天之时。

以前总是以读书很忙为借口而忽略的对自己身体体能的锻炼,以至于在自己面对运动时总是怀有一种抵触的心态,更是认为运动对于自己读书而言可有可无,一直是处于一个被自己隔离和忘记的状态,曾记的刚上大学时,那时刚经历过一个高中时期以来最长的暑假,一暑假的无节制的狂吃狂喝,使得原本就肥胖的身体更加臃肿,而一上大学首先面临的是军训和体测,大一体测对于我而言是我从抵触运动到接受运动的一个重要的分界线,犹记得当年体测是在一个略带秋风清爽的早晨,从引体向上开始到男生1000米结束,一开始的引体向上就给自己闹出了不少笑话,当老师念到我的名字时,我仿佛已经接受了哪早已注定的结局,在各位同学的笑声中结束了第一次引体向上测试,尤其当我双手正握住单杠时,发现当自己挣扎着脸都红了,还是一个都未做成时,发现自己体能是如此的的“弱不禁风”,而身边优秀同学所做出的引体向上的个数是自己所望尘莫及的,当时自己内心除了对于自己一直不重视锻炼的懊悔之外,更多的是对于自己以前观念的鄙夷,当自己接触的人和事物不同时才能发觉以前沉浸在自己世界的愚昧和无知,同时发现自己需要接触新的人和事物来达到是自己进步。

在临近大学毕业的最后一个学期,我突然萌生了要在大学期间参加一场人生第一次的马拉松来为大学四年作为一个结束礼,为了参见5月份当地举办的马拉松比赛,我在3月份返校之际便定下每周训练计划,一开始为了让训练变得更加具有坚持性,我发动身边的好友陪我一起锻炼,但当他们听到我要参加马拉松时,都有点迟疑,或许在我身边这些好友的认知中,不认为一个不擅长长跑的我能够完全跑下来一场完整的马拉松比赛,有可能这么多天的训练最后只会是”something for nothing”,在最初的一个月中,从一开始的5km/35min,到后面的5km/30min,5km/25min,每一步的打卡坚持为自己的马拉松比赛铺定了台阶,当坚持一个月后自己决定跑一次15km,当地4月的早上还有点微凉,自己的第一次15km晨跑在和煦的微风中起跑,此次的跑步并非如自己的想象中的那么的顺利在跑到10km时,仿佛自己在碰到自身的瓶颈,好像自己的身体告诉自己说别跑了,10km够了,在跑你的身体就要承受不住了,但当自己咬牙坚持跑完15km时,自己的感觉是从未有过的,既有一种全身被汗水浸透的疲乏感,更多的是一种迎着微风的通透感和内心前所未有的满足感,这是自己这么多天从未体会过的,此次的15km,也更加坚定我对于5月份半程马拉松的参赛信念和期待。

马拉松比赛现场,无数的现场参赛人员在枪声的响彻的一瞬间从起跑线上出发,而我亦是众多参赛选手中的一员,在跟随者这么多的运动爱好者一同运动的瞬间,全身就像打了鸡血般的,哪一瞬间仿佛自己不是在跑步而是在欣赏周围人潮涌动的风景似的,跑步距离更是在指示牌的显示下从1km到10km,当跑到半程中点时,一名头发花白的长者跑到了我的旁边,对说笑着说道,年轻人我老人家都能跑这么快,你需要加把油了,于是后面5km就在我与这位长者的闲谈跑步中结束,当在与长者的交谈中发现,原来这位长者是在自己生过一场大病过后(脑溢血)才接触跑步的,在与这位重新焕发精彩的长者的短暂的交谈中才发现“生命在于运动”,一点不差,运动真的可以使人变年轻,而此次的半程马拉松也在自己的预想中结束,跑到终点的一刹那瞬间感觉这么多天的坚持没有白费,自己也顺利的跑进了2小时。

坚持不一定有收获,但不坚持一定没有收货,于坚持的途中去发现哪些细小的风景也是一种美丽,就似于认真的生活,少一点幻想,不去妄想幸福突然降临,其实幸福一直都在你人生旅行的途中,心宽一寸,你所行的路便宽一丈;生活的前提是好好的为自己活下去,不甘寂寞也好,甘于寂寞也罢,生活,只要适合自己,就是幸福,我的朋友们,愿每一天起舞的日子都不曾辜负你。

曼巴精神

致敬我的偶像,我的运动

林敏辉

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小敏,欢迎来到篮球人物。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相信都住着一位超级英雄,他在我们成长的路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他是我们能够想象到的关于梦想的最好诠释。超级英雄,是我们天真的理想主义,那是一个永远被守护被坚持的世界,一个赤子之心恒久不变的时空。在NBA中,有这么一个人,他是亿万人的心中的超级英雄。当我们在生活中坚持不下去时,他告诉我们,在你想要放弃的时候想想是什么让你坚持到了最后;当我们想得过且过时,他告诉我们,第二名只能说明你是头号输家;当我们面对压力失去自信时,他让我们看见即使投丢前面100球,依然坚信下一球能进的自信;当我们懒惰不勤奋时,他告诉我们,原来有些天赋异禀的人在凌晨四点就开始努力工作。他定义了“永不言弃”这个名词,他坚强不屈,勇于争取和挑战,从不会向困难低头的曼巴精神成为了无数人奋斗的动力,他就是科比布莱恩特。科比这个名字,代表着篮球世界的一个时代,代表着70-90这三代人的青春岁月。每一位科密的成长如同蜗壳一般,从青春飞扬的小飞侠进化到冷静坚毅的黑曼巴。科比这个名字伴随着我们从稚嫩蜕变到成熟。

拨动时光的钟脚回到2008年的总决赛,读小学的我在电视机前看着一个身披24号战袍的斗士在波士顿北岸花园球馆面对着漫天的“defense”嘘声展现他无以伦比的进攻能力,仿佛一位反派角色个性十足地对抗着全世界,我也幻想着自己在对方阵营中予取予求、大杀四方,沉浸其中无法自拔。从那时候起,篮球走进了我的世界。

如果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告诉我们青春远逝让我们失去很多宝贵的机会,那么我可能比较幸运,篮球的陪伴让我觉得青春的迷茫比他人少一点。前段时间的《篮球人物》拨放的凉山飞鹰里面的孩子对篮球如痴如醉的样子勾起了小时候相关的篮球记忆:烈日当空、翻墙去捡球、学校小卖部的冰箱、进球后自恋的眼神和忘情的庆祝动作、球场结下的友情......脑海里瞬间出现许多的记忆胶片久久不能离去,篮球就像一根带线的针,串起那些当时觉得平凡无奇,现在觉得味道满满的大大小小的生活点滴。如果你问我一个男孩子最简单的快乐是什么,我应该会说就是在球场拍球的快乐。

正是因为对篮球的热爱,运动成为了我不用刻意去安排的一项生活内容,中学时代放学打到家人吃完洗好碗的喜闻笑谈,大学受伤好一些就按耐不住的球瘾泛滥,即使到了现在,仍会大中午跑到学校室内体育馆练习投射的让人难以捉摸,都代表着我对这项运动难以割舍的挚爱。时光在流逝,人在慢慢长大,衣柜里的球衣越来越多,但篮球人的热爱之心不可磨灭,即使他不打球了,也会关注着篮球世界的新闻,吃着篮球世界的瓜。

NBA有句很流行的话,不仅对于球星,对于平凡的我们更是如此:生活不止篮球,如果你爱篮球,就要学会像爱篮球一样去热爱你的生活。这句话放在十年前,我应该品不出其中的哲学,但是现在真的感受到其中篮球存在意义,正如金庸小说里的“独孤九剑”以无招胜有招一样,对篮球最好的热爱就是将其代表的运动与竞争的精神内化于心,外现于形,好好爱你的生活,好好爱你遇到的人.....

生活也像一场比赛,有上半场和下半场,有进球的快乐赢球的荣誉,有打铁的懊恼失败的沮丧和不甘,有观众的欢呼雀跃也有漫天嘘声。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打好生命的每一节,认真对待每一次进球(人生)的机会,学会顶住关键罚球(人生困境)的压力,在关键时刻拥有敢于投出最后一击(敢闯敢拼)的勇气,并且善于在比赛录像发现不足(学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会在比赛中学习(虚心向别人学习),打出属于自己的风格篮球(活出个性人生)。

这是我对篮球的理解,我也希望自己能像偶像一样,在生活中时而像曼巴一样忍住耐性静待时机,时而踏实前行靠近猎物,必要时自信地来个致命一击。曼巴精神,永不言弃。

再次转动时间的车轮,看着那些代表自己过去篮球记忆的球衣,望着老房子上静静挂在角落的自制篮筐,我很欣慰篮球的爱还在心中,人总会年龄加大,篮球终将淡化它在你生活中的分量,但是它的记忆与精神,将永远不会磨灭......

莫回首

黄勇

“人不能改变自己的外貌,但可以改变自己的气质”。这句话我也不知道从何时何地听到的,但我就是能真确的记着。

其实,我刚开始有健身这个想法的时候,是在考研刚结束的时候。在考研大军中,我属于陪读的那一份子,每天早睡早起,陪着喜欢的人一起学习,吃饭,她每进步一分,我便欢喜一分。考研结束后的寒假,我们爆发了矛盾,彼此和平分手。那时我刚回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家,喜欢的时候有多粘人,分手的时候就有多悲伤。难过之后,便是无尽的沉默。突然有一天,我站在镜子面前,我所看到的是一个升高178、体重145斤的大胖子,脸上全是油腻,然来我已经这么不堪了。

后来到了学校,和同校学生(也就是现在的室友1)一起去参加复试(其实那时候我已经开始控制饮食了,后来某次聊天中,听他聊起当时第一次见面的我,感觉和我预想中有差别,哈哈,也很苦涩),也就是他改变了我的人生,想着人还可这么有理想有追求的活着。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一眼瞄过去,感觉帅哥这个称谓非他莫属,看到这,在我心中或许存在自卑,人与人心中总是有点比较的。

复试结束后,研究生宿舍分配时,我们成了室友,交流更多了,但我们之间那种联系仅限于问候之类的。研究生开学前的那个暑假,我便开始有目的的减肥了,少吃多做,学着视屏上的动作慢慢学,那时候时间多,制定了一系列的减肥计划(其实那时候减肥起了些许效果,因为在家,总有些偷懒的的理由,但精神面貌还是有一些改变),每天卷腹3组,每组30个,俯卧撑每天2组,每组30个,还有一些其他的锻炼。慢慢的,经历的一个暑假,直到开学。

到校后,我和几个室友见了面,室友1见面的第一句话说的我是开心极了,“你变了,你比当初复试的时候更有成长的气息了”,然后说了几句河南的方言朴侃了我几下。虽然我当时面部只是轻微一笑,但内心扑通扑通的跳,更多的是一种喜悦,一种努力就有收获的喜悦。然后我们就交流了起来,我才发现,他在本科时,就已经开始了健身,并且已经一年多了。

然后我俩就一起制定了一个运动增肌计划(哈哈,其实他懂得比我多,我只是负责执行罢了),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内运动,每天1小时高强度运动,具体科目从胸部到腿部,就这样我们一起把计划执行到国庆期间。后来我们发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体重的减幅不是很大,且腰侧部的脂肪怎么减就减不掉,我的初衷是减肥的。然后我们就开始采用新的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发现以前我们每次运动完后,摄入的能量都是学校的大米、面食,其实这是最容易增肥的食物,而且菜里面的食用油也挺多,我们把每天的食物改变成减肥餐。第一次吃那个餐的时候,我简直就要吐了,我打赌没有谁愿意吃那个玩意,没有盐,没有油,只有些许的胡椒粉,里面只有一些水煮肌肉,然后就都是蔬菜。每咬一口蔬菜我就默默的告诉自己,“吃这些又能坏到哪里呢,要想收获更多,就得付出更多,何况我还有的吃”。

对于增肌方面,我俩就准备去专业的健身房去锻炼,我们不用报班,从网上学习动作就好,健身房的设备更多,就意味着我们的训练科目就更多,针对性更强。我们每天下课后,日常运动一小时。训练科目一周三变(分别为胸、背、腿),日长流程从加速心律开始,40个起身跳 ,然后到专业器材上做针对训练,中途补充水分,然后卷腹流程3组,俯卧撑2组30个结束,运动后,要及时补充蛋白质(鸡蛋白之类的,千万不能忘记)。每天回到宿舍,就是脱光上衣开始自恋(哈哈,感觉每个运动的男生都会这样)。

就这样,我和室友坚持运动了半年,从初夏到冬季,每天如此,健身餐从一开始的难以下咽变成了习以为常。慢慢的,我感觉我的各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在身材方面,不必多说,举个简单的列子,以前我走路时有点驼背,现在走路挺胸抬头;在食物方面,对油腻食品敬而远之,绿色食品是我的最爱;在心态方面,运动已经成为我的常态,三天不锻炼,浑身不舒服,并且感觉比以前更加自信了。当然最大的初衷已经实现了,我从刚开始的体重145,变成了现在的124(我现在依旧每天做着运动,不管何时何地)。

以上就是我的亲身经历,希望对那些处在观望的健身者有所启示。我总是相信,努力就会有希望,就会有收获,不管结果是好的还是坏的。即使过去没落不堪,人总得向前看。

我与电气男排的故事

黄延辉

2019年4月14日,福州大学电气学院男子排球队在风雨操场举办的2018-2019年福州大学振奋杯男子学生排球联赛决赛中以3:1淘汰物信学院,实现了电气学院男子排球队在该项目上的两连冠,也是五年内第三次斩获冠军,在近五届联赛中取得了三冠一亚的骄人成绩。

电气学院历来是排球强院,虽然从未拿过冠军,但一直是冠军有力争夺者。14-15学年,在我大一刚入学时就作为主力队员和学长们一起努力拼搏,成功为电气学院拿到历史首个冠军。但那时球队老龄化严重,六个首发球员中有四个毕业生,所以在15-16学年球队面临严重的青黄不接,有场上经验的队员只剩下三个。前任队长在毕业之际将球队托付给我,告诉我:球队总有高峰和低谷,总会经历重建的阵痛,难的是我们怎么从低谷中重新站起来,难的是怎么把电气男排不手软不放弃的精神传递下去,希望你能好好带领电气男排走出低谷。

为了带领新男排重回巅峰,我不仅从不缺席排球队的训练,以身作则,还会在课余时间约学弟们自愿加练。我一边向学弟传授排球技术,比赛经验等,一边还要抽空自己磨练技巧,提升自我。我付出了数不清的汗水,晚上甚至会下自习后黑灯瞎火的自己对墙练球保持手感。我们正是凭着对排球的热爱、对胜利的渴望、对卓越的追求,我们进步神速,迅速凝聚起一支新的电气男排。

15-16学年我们取得了第七名,16-17学年我们夺得亚军。17-18学年,我们知道已经到了该出成绩的时候了,本学年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为电气学院拿到第二个冠军。为了完成对自己的超越,比赛前期的一次次锻炼、一次次调整,我们都承担着巨大的身体和心理压力。我们都知道只有快速进入比赛状态、调整好心态,我们才能充分发挥实力,取得好成绩。在决赛之前,我们打的顺风顺水,在仅丢一局的情况下成功杀入决赛。

2017-2018校联赛决赛当天,我们兵不血刃、轻松写意地拿下了第一局。正当我们自信满满地准备为电气学院拿下第二个冠军时,意外突然发生。一名主力队员在拦网时不慎踩到对方脚上,扭伤了脚踝,无法坚持比赛而被迫离场。这不仅打乱了我们的战术布置,也使得一些队员的心态受到了影响,被对手连追两局导致1:2落后。在节间休息时,我告诉大家:“我们的实力比对面强,我们不要急不要乱,慢慢打,一颗球一颗球跟他们拼,他们绝对打不过我们。我们不要紧张,这种时候拼的就是意志,谁能放平心态,谁能在赛场上甩掉包袱,谁就能赢,大家坚持一下,咬牙坚持一下。”随着比赛的进行双方体力开始下降,由于我们一直在平时训练时注重保持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我们队员开始慢慢卸下包袱,第四局我们一直牢牢地将优势握在手上,并成功将比赛拖入决胜局。

进入决胜局后,由于又有了赢得希望,我们开始想赢怕输,出现很多不必要的失误,导致在中分换场地时以5-8落后,在交换完场地之后没有改善,在第一次暂停时我们以7-12落后。暂停时回想起学长们的殷切希望,我告诉大家只要球还没有落地就不能放弃,我们下一轮是发球强轮和进攻强轮,我们只要减少自己不必要的失误,稳定发好球和打好我们的四号位强攻绝对可以赢。重新回到场上后,可能是因为离胜利很近了,对手心态开始产生变化接连一传失误,暂停过后仍然没有得到改善,我们在此期间不停追赶比分,甚至反超到了14-12。在发最后一颗球时,我告诉发球队友对面现在比你紧张,你只要不失误把球发过去就行。果不其然,对手一个质量很低的一传强行给副攻传了一个半高,虽然对面副攻凭借个人能力在拦网中找到缺口砸了下来,但我们的后排防守早有准备,后排中线防守队友用一个练习过成百上千次的侧接球滚翻成功接起扣球,二传稳稳地将球送到四号位,主攻以一个完美的四号位重扣拿下最后一分,一瞬间球馆的半边都沸腾了。

经历过这场跌宕起伏的比赛的洗礼,大家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我本科毕业之后,电气男排又成功拿下一座冠军奖杯,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训练,准备冲击三连冠。到现在我也说不清楚我是喜欢排球还是喜欢电气排球队,虽然我是忠实的篮球爱好者,但我把最后的港湾定在了排球队,我们是一起血拼过的队友,就算是铁人也在这个地方留下了眼泪。我把最好的自己留在了电气男排,我永远为自己是电气男排的一员而感到幸福。

同时,福州大学电气学院男子排球队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学院和老师们的支持。在政策指引和团队构建上,沈导给予了高度重视,从而保障了排球的持续发展,也使排球队努力拼搏,不放弃的思想导向得以保持。在训练条件方面,沈导想办法争取经费,为排球队提供更好的训练条件,提供了训练经费用于购买排球、服装。饮用水等。正是在学院和老师的激励下,我们更加勤勉地提升战术实力和体能素质。我们不畏强手,敢于拼搏,勇于突破。自2013以来,电气男排以两个八强、两个亚军、三个冠军展现了电气男子排球队的实力,彰显了努力拼搏,超越自我,不放弃的精神。

此外,通过开展排球运动,不仅可以带动新生的运动热情,还能推广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更健康的体魄努力拼搏,将青春梦融入福大梦,把福大梦汇入中国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国家繁荣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用双脚丈量世界

李桂敏

对于曾经的我而言,一听到“跑步”这个词,就忍不住想远离它,因为我并不喜欢跑步,能让我迈开腿跑步的原因,无非是中高考的体育要求。从小到大按部就班的完成着学业,大学毕业进入社会工作,本应该像同龄人一样在接下来的日子中努力工作,努力生活,继而娶妻生子继续我这平凡的生活。可突然在我二十五岁生日之后,或许是脑子中哪根筋搭错了,又或者是潜意识中的不甘于现状,我定下了个改变一辈子生活轨迹的决定,那就是我要读研。

刚开始兴致勃勃的向父母表明自己的想法,得到支持后便开始安排各种计划,譬如如何平衡工作与时间,如何成功上岸等等。而后便是一边上班,一边在午休时间及晚间周末学习。但生活并不像计划中安排的那么好。繁忙的工作挤压了学习的时间,毕业多年对于知识的遗忘,重新将知识捡起来的困难,学习和工作中的压力和负面情绪愈发堆积,无处排解,只能寄情于吃东西上面,再加上我一直以来都不爱运动。于是就在原本并不优秀的身体上施加了更大的压力,短短的三个月时间体重直线上升,胖到了不忍直视的地步。身体素质每况愈下,心想再这样下去可能等不到考研考试结束身体就支撑不住垮掉了。一番深思熟虑之后,虽然对跑步没有任何的兴趣及好感,但还是只能选择了时间成本最小的跑步来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

一天24小时,看似拥有很多时间,但仔细算一算,却会发现这是一件细思极恐的事情,我会发现属于自己的时间真的不多。工作基本上占据了一天醒着的时间中的一大半,剩下属于自己的时间只有下班后那不到四小时,而对我而言这四小时还需要尽量安排时间学习。无限压缩着跑步的时间。第一次跑步,仅仅是两圈的操场,就已气喘吁吁,再无余力,但答应自己的事无论如何也要做到,咬着牙又坚持了一圈,接下去的时间转向竞走两公里。就这样结束了第一天的运动。当我回到家中洗漱完毕躺在床上准备入睡之时,突然体会到了难以言喻的充实满足感,一种完成了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的满足感,虽然仅仅是短短的半个钟头的时间。接下去的日子中,每天的工作学习后,跑步都成了我伙伴,一周过后,我可以精疲力竭的跑完三公里,一个月过后,一口气五公里可以挑战起来。两个月过后,笑着跑完五公里也只是吃饭一般简单。每个下班后,学习完成的夜晚,换上一身运动服迎着晚风跑上五公里,并不会觉得疲惫甚至于在跑步的时候可以同自己对话,回顾一天的工作、学习,甚至与想明白了适才学习中没想通问题。坚持不懈的跑步,改善了我的身体状态,原本沉重的身体变得轻盈,随之带来了精神上的改变。对我而言,跑步是一项略显枯燥的运动,没有积极的互动,没有好看的姿势,更没有花哨的动作。但我坚持下来了。切实地培养了跑步的习惯,让我在学习的事情上更加有坚持下去的信心。

2018年12月底,我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2019年12月底,我参加福州市国际马拉松赛。研究生考试成功上岸,马拉松赛成功PB,这是我为自己过去一年多的人生交上的一份最完美的答案。人生就像一场长跑,在跑步时,人会感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如口干舌燥,气喘吁吁,体力耗尽等。但是很多时候,多坚持一分钟,这一分钟不放弃,下一分钟就有希望。慢一点没关系,迟一点也没关系,坚持下去就是胜利。跑步能让在身体和心智方面达到难以置信的新高度,跑步本身就是对肉体的一次磨难,当我回想一年多以来的生活,没有生活,没有周末,没有休息,但是,在磨难过后,就是精神的升华。跑步所带来的最珍贵也是必备的品质,就是坚持。跑步没有功名可以追求,没有排名可以出风头,只是在过程中让你慢慢发觉坚持所带来的好。这就是跑步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