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6年接收推免生 复试工作方案与实施细则

2016-09-29阅读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6年接收推免生

复试工作方案与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规范接收推免生工作,使我院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保证研究生生源质量,根据教育部及福州大学研究生院有关文件精神,制订我院2015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方案与实施细则。

一、申请条件

1.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获得所在高校2017年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拟招收推免生计划数

学院

学院名称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拟接收

推免生数


001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080801

电机与电器

6


001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080802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16


001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080803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3


001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080804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11


001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080805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1


001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081101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2


001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081104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2


001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081103

系统工程

1


001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085207

电气工程

10


001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085210

控制工程

2



合计



54


三、申请程序

1.符合条件且有意申请到我院的推免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上填报志愿,提交电子版本科成绩单、奖项证明。

9月28日教育部“推免申请系统”开通之前,有意到我院参加推免复试的考生可以下载《福州大学   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申请表》,填写后发送邮件至wqin15@163.com进行预登记。

2.根据学校规定,我院将分批次对推免生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审查、评议,择优选拔,根据各专业(领域)拟招收推免生的计划数确定复试名单(额满为止),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者发出复试通知。

3.申请者在收到我院复试通知后应在24小时内予以确认,并在规定时间内到我院参加复试,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时须随身携带第二代身份证和学生证原件,并提交以下书面材料(无需邮寄)

(1)第二代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页,且须本人签名);

(2)福州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3)本科正式成绩单1份(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出示原件,提交复印件);

(4)学分绩点排名证明(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提交原件;本科毕业于福州大学的不需提供此证明);

(5)外语水平证明,如:CET四、六级成绩单等(出示原件,提交复印件);

(6)有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各1份(出示原件,提交复印件,复印件须本人签名)。

四、复试与录取

(一)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学院成立5-7人组成的接收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推免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审核各专业(领域)复试小组的成员名单、复试小组组长,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负责审核各专业(领域)初定的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和候补拟录取推免生名单。

2.各专业(领域)复试小组由至少5名本专业办事公正、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组成(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复试小组负责确定接收推免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3.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4.学院接收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对本院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当考生提出质疑时,负责向考生做出必要的解释。

(二)复试内容及方式

1.复试内容包括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外语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复试方式采用面试方式。

2.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40分,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40分,外语能力20分。

复试总成绩=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口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面试+外语能力口试成绩

  其中,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包括到不限于《电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等相关课程知识;综合素质及能力是考生的科研能力综合测评的基础上,突出对其创新精神、科研创新潜能和专业能力等的考核;外语能力包括专业英语、口语、听力的能力考核。面试内容和办法参照《福州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修订)》的规定执行。

3.复试考生按照所申请专业分组后采取随机抽签的方式确定面试顺序。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小组现场记录其面试作答情况,并评定其面试成绩和评语。每位考生的面试成绩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再取平均分的方法计算。

(三)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

1.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按复试通知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到我院教学办公室报到,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2.参加复试的考生经资格审查,符合规定者方可参加复试。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四)复试时间

在推免生接收阶段,我院将根据推免生申请和接收情况,分2批次进行推免生复试。具体复试时间安排如下:

1.2016年10月8-10日为第一批复试时间。

2.2016年10月19-20日为第二批复试时(接收计划招收人数未满的专业)。

时间

地点

内容

10月8号(星期六)

10月19日(星期三)

下午2:30-4:30

旗山校区新楚楼南212

考生报到,审核证件

10月9号(星期日)

10月19日(星期四)

上午9:00开始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新楚楼北201室(电机与电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新楚楼北室203室(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新楚楼北207室(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控制工程专硕)

新楚楼北209室(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新楚楼南212室(电气工程、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面试

(五)体检

1.本校推免生于10月20-21日在福州大学校医院体检。

2.外校推免生可参加我校体检,或提供其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证明。未在我校体检的外校推免生需将体检结果送达到我院,地址:(350116)福州大学闽候上街镇旗山校区电气工程学院研招办   王老师收

(六)录取程序

1.实行差额复试,各专业(领域)参加复试的推免生人数原则上为拟招收推免生人数的1.2~1.4倍。根据复试成绩,分专业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2.未经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3.复试后3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http://dqxy.fzu.edu.cn)及公告栏上公示各专业(领域)参加考核的所有推免生复试成绩及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

4.学院上报学校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学校研招办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待录取通知,申请者在收到“待录取通知”24小时内须予以确认,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5.拟录取名单由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并在校园网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6.推免生须按规定完成毕业阶段的学业,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如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1)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

(2)体检或政审不合格。

(3)考试作弊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

五、信息公开

(1)在推免生接收阶段,学院提前在本单位的网站上开辟专栏,向社会公布本单位拟招收推免生人数、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

(2)复试后,3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及公告栏上公示各专业(领域)参加考核的所有推免生复试成绩及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

(3)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并在校园网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4)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六、申诉途径

推免生若对学院复试与录取工作有质疑,可拨打以下申诉电话,相关老师将给予及时答复。

0591-22866599王老师

13696874138温老师

注:《福州大学   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申请表》在9月28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接收推免生报名之前作为预报名及到我学院复试上交材料之用,预报名的考生填写此表格后请发送至“wqin15@163.com”,填此表的同学还须在9月28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进入系统报名,最终的复试及录取相关程序都需要在研招网上进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