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电气学院参观莆田木兰溪水利工程及双福回族村活动

2021-04-21阅读

为了更好地展现电气学院在职教工的风采,加强彼此的沟通,让学院教职工 身心得到调节,同时增进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了解,体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电气学院工会特组织全体教职工于2021年4月18日组织开展参观莆田木兰溪水利工程活动。

18日早上7点50分,电气学院全体教职工于福州大学整装待发乘车前往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木兰陂木兰溪是福建省莆田市一条自西向东入海的河流,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母亲河”。可就在20年前,木兰溪水患频发,由于木兰溪是淤泥型河道,要在这上面筑堤,当时在业内被称为“世界级的难题”。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提出:“要变害为利、造福人民”,邀请水利专家、南京水科院的窦国仁院士主持这道课题的物理模型实验研究,提出了全国首例采用“软体排”筑堤的技术彻底根治木兰溪水患。20年来,福建坚持不懈治水,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终于实现了让木兰溪“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目标。驻足于木兰陂,清风徐来,看着木兰溪两岸修整的大坝、林立的高楼,听着从古至今为治理水患接续奋斗的英雄事迹,不禁动容。

带着感动,学院全体教职工抵达本次出行第二站——双福回族村。双福村人口1896人,其中郭姓少数民族人口1668人,占村总人口比例的88%。双福村曾先后被莆田市列为市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被国家民委定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试点村,更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缩影之一。鳞次栉比的红砖厝、厝前小桥流水,有客泛舟,河流两侧村民栽种的龙眼树花繁叶茂,三角梅迎风怒放;田间稻苗初种,紫茄开花,玉米生长,白鹭嬉戏……有老师玩心起,大喊一声,“惊起一滩鸥鹭”,眼前一幕不正是王维笔下“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村落广场前,数百年前的郭氏家训石碑魏然屹立,百年前村办学堂屋舍虽已蒙尘,但兴学重教的理念在强调“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今日依旧熠熠生辉。

落日西下,微风徐徐,学院教工带着一路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踏上归程。

参观完毕后,全体教职工乘车返回福州,本次旅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