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安排通知

2018-04-02阅读

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安排通知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和本学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贯彻始终。要紧密联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理论教育活动,通过认真学习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精神,贯彻落实《福州大学章程》,引导、激励全校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干事创业,为全面实现本学期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二、学习内容与时间安排

专题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关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和建设的相关重大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

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党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实际,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素质能力,把握工作重心,提高执政水平,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持续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和师生素质,着力培育校园文明新风,努力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

参考学习材料:

党中央、省委领导的相关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教育工委、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召开的相关重要会议精神。

专题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自觉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工作部署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8年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两会”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紧紧抓住科学发展的主题、正确研判当前形势,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今年社会文化教育等各项工作部署上来。

参考学习材料:

2018年全国“两会”会议公报、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中央领导讲话精神等相关材料。

专题三: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必须深刻领会到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真学真做真改真干,切实让这次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进一步保持党的纯洁性,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保持党的战斗性,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中、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使命中,勇往直前、奋发有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引领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水平,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

参考学习材料:

《中国共产党章程》;党中央、省委领导的相关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教育工委、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

专题四:学习贯彻校九届一次教代会精神

我校九届一次教代会将于今年3月底召开。全校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清醒地认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明确新一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巩固发展好势头,增强责任意识,狠抓落实,力求突破,高标准、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学校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参考学习材料:

会议决议、工作报告以及领导讲话精神等相关材料。

专题五: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新修改的《宪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学习新修改的《宪法》,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通过系统学习,坚定“四个自信”,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精神文明校园建设。

参考学习材料:

修改后的宪法等材料。